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日媒看两会:中国政府多方面落实执政理念
• 2015-03-14 • 来源:中国网
标签: 日媒 中国政府 两会
打印
纠错 字号:

 

中新网3月13日电进入三月,每年一度的全国政协和全国人大“两会”相继在北京开幕。日本《中文导报》日前刊文称,政府工作报告从政治、经济、外交等各方面总结了成绩、落实了理念、彰显了特色。

文章摘编如下:

两年多来,习近平深入了解党情国情、提出了中国梦理念。迄今,习近平建立了顶层设计的组织架构,完成了外交战略布局,实现了党内整风,进而提出了“新常态”经济理念和“四个全面”纲领性施政方针。

李克强提请代表们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成是一份成绩单,从政治、经济、外交等各方面总结了成绩、落实了理念、彰显了特色。

在政治方面,建设廉政成为最大的政治课题。过去一年来,国家级高层落马者络绎不绝;本届政协大会开幕前,解放军更一口气公布了14位落马高级将领,制造了舆论热点。有分析认为,当前中共打虎毫不犹豫。

李克强宣布,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并强调对腐败行为,无论出现在领导机关,还是发生在群众身边,都必须严加惩治。完善政绩考核评价机制,对实绩突出的,要大力褒奖;对工作不力的,要约谈诫勉;对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要公开曝光、坚决追究责任。“大道至简,有权不能任性”,掷地有声。

在经济方面,2014年,中国面对了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局势。国际上,美欧等发达经济体复苏缓慢,新兴工业化国家和地区遭遇“中等收入陷阱”,不少发展中国家更面临经济危机。在国内,“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继续“三期叠加”,而资源、环境承载力日益加重,住房、医疗、教育、养老问题日益凸显,都让中国面临多重挑战。

去年以来,习近平提出的中国经济“新常态”已经深入人心,其核心是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同时也要给自己留一点空间和时间,留一份宽裕和从容。对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详尽而务实的2015年发展目标。总的基调是,着眼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双目标”,坚持稳政策稳预期和促改革调结构“双结合”,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

目前,中国探索形成了适合自己的发展速度和发展模式。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概念来讲,就是要坚决把民生底线兜住兜牢,同时要降低能耗强度,通过环保税立法工作去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

在经济活动中,大力发展众创空间,增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办好国家高新区,发挥集聚创新要素的领头羊作用,同时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李克强提出实施“中国制造2025”计划,即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采取财政贴息、加速折旧等措施,推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

在外交方面,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一带一路”建设,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是2014年中国外交的亮点,也是体现习近平大国外交战略的浓墨重彩。

中国全方位的外交局面正在打开,“大国外交稳中有进,周边外交呈现新局面,同发展中国家合作取得新进展,经济外交成果显著”。 2015年,中国外交的总体战略被论述为“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多边是重要舞台”,包括“大国外交”、“新型国际关系”、“一带一路”在内的一系列新提法正在得到深入的阐述和落实。

相关文章:
· 日媒:安倍政府“一强独大” 前首相对其执政不满
· 中方回应日媒有关首脑会谈报道:中方态度很明确
· 日媒:日朝绑架问题磋商未能取得实质性成果
· 日媒:日本拟将和服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 日媒称中方开出首脑会谈条件 安倍“不会接受”
· 日媒:安倍将为“入常”布局 或因历史问题遇阻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