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人民日报:从2015年政协大会看实实在在的协商民主
• 2015-03-14 • 来源:人民日报
标签: 全国政协 协商民主
打印
纠错 字号:

 

“5857件提案,内容涉及经济发展、政治法律、社会管理等14大类。”满载着沉甸甸的收获,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今日胜利闭幕。10天半的会期中,政协委员们讲真话、进诤言、出实招、谋良策,协商民主的制度优势再次彰显。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应该是实实在在的、而不是做样子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明确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

如何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在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开幕报告中专门用整个第三部分进行了详细阐述,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俞正声表示,政协要“提高联系群众能力,使协商更好地反映各界群众意见,使党和政府的决策更符合群众愿望并为群众所理解,努力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

纵观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收到大会发言510份、提案5857件,小组讨论12场,以及3场记者会和1次提案办理协商会。经审查,立案提案4984件,作为意见和建议转送有关部门研究参考728件,并案93件,撤案52件。这些数字传递出实实在在的协商民主。

值得一提的是,十二届全国政协重启双周协商座谈会制度,去年共举办了19次协商活动,形成的意见不少被采纳落实。《中国青年报》发表评论说,“双周协商”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已成为中国政治协商民主的经常性平台和重要品牌,成为中国协商民主的一张闪亮名片。

“追溯到延安,这棵苗和树早就种下了,现在枝繁叶茂起来。”谈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渊源,人民日报微信公众账号“学习大国”在评论中如是引述。

如今这棵枝繁叶茂的大树,也已经遍地生根。全国政协委员陈惠丰介绍说,目前在全国有3000多个各级政协组织,60多万政协委员,在推进协商民主方面,不断拓展协商内容,完善协商形式,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实效。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6101件,经审查立案5052件。截至今年2月20日,已办复提案5046件,办复率为99.8%。通过提案办理,为推动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落实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政协委员的履职日益常态化。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会长李东东做客人民网谈到要当“365天委员”,而非“10天委员”,履职始终在路上。

政协委员们表示,在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时,都贯穿着协商理念,通过提出意见建议协商讨论的方法来实现,体现了我国协商民主求同存异、理性包容和凝聚共识的要求。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庄聪生指出,“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既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又可以最广泛地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

人民日报发表社论《发挥协商民主新优势》指出,民主才能广开言路,协商方可博采众谋。从建设法治中国到加强反腐倡廉,从适应经济新常态到繁荣文艺发展,从保护生态环境到增进民生福祉,2000多位政协委员坚持履职为民,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实事求是、敢于直言,用一份份凝聚着智慧和汗水的提案,一场场开放而务实的讨论,努力求取最大公约数,汇聚改革正能量,将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主题词,再一次写在人民政协的光辉旗帜上。

此外,协商民主也成为外媒关注的热点。美国《侨报》发表文章称,从实际运作效果来看,政协的很多提案都被政府吸收采纳。这种形式虽然与其他国家的民主形式不同,但这并不影响中国民主政治的发展,中国正在力图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民主道路。

相关文章:
· 人民日报评论员:让全面小康激荡中国梦
· 人民日报:省区市巡视初步形成全国一盘棋格局
· 人民日报:推动中拉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
· 人民日报: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局年给世界惊喜
· 人民日报:中国在气候变化领域话语权越来越大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