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全国政协委员葛剑雄:不应以高考作为教改突破口
• 2015-03-14 • 来源:中国网
标签: 高考改革 教育体制改革
打印
纠错 字号:

中国网3月12日讯(记者段留芳 实习记者农桑)高考改革是教育体制改革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社会极其关注。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葛剑雄认为,不应以高考作为教改突破口。

葛委员向记者说到,今年是他教书的第50个年头了,一直以来,他都反对以高考改革作为突破口,来解决教育存在的诸多问题。他认为国家找错了教育改革的突破口。“考上的人说改革好,考不上的人永远说不好。很少有人找自己的原因。比如说题目出偏了,你偏人家也偏,为什么人家做得到?这很荒唐!而且现在也没有确切的数据告诉我,现在的高考到底哪几方面存在弊病。比如多元录取,这当然很好,可是一个人的思想品德通过什么途径,能在高考总成绩中得到反映?能量化吗?可比吗?所以我认为在高考改革上大家现在寄予这么大的希望,到最后会失望的,”葛委员说。

同时,葛委员也表示,高考是目前中国相对来说较为公平的人才选拔方式,我们不能否认高考的价值,但是它的操作性有待商榷。

 

划片入学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择校热问题

针对划片入学的话题,葛委员认为,教育资源相差悬殊的情况下,任何措施都无济于事,相反,只会变相的加剧不正当竞争。“比如我就去买学区房,再不行户口做手脚,甚至将来买假证明,或者行贿,所以划片入学根本不解决择校热的问题,”葛委员说。

在葛委员看来,如果所有义务教育学校的水平基本相同,那么家长就不会择校。要解决择校热难题,国家应放开民办教育,对于民办教育,政府只要管理好教育大纲和教育质量即可,其他部分让民办学校之间自由竞争,这样才能满足一部分家庭对优质教育超常规的需求。

 

上大学的仅为少数 教育要着重考虑没有上大学的学生需求

葛委员说:“我们不能眼睛只盯着40%的能够进入大学的这批人,要着重解决不能进大学的60%的这批人。”他建议恢复原来的中等职业教育,比如原来的技校、幼儿师范、普通师范、会计学校、护士学校等等。

“现在义务教育的学生从初中毕业了,只能进入高中,为什么?因为这些学校都变成高职需要参加高考。原来地方普通师范培养小学教师的,现在都变成师院了。护士学校没有了,变成医学院的护理系了。现在只有通过考试才能上这些学校,这样一来就减少了60%的孩子本来应该有的出路。所以我主张恢复这些中职学校,并且免费或者提供高额奖学金”,葛委员说。

相关文章:
· 葛剑雄:义务教育均衡化才能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
· 葛剑雄委员:继续为教育建言
· 葛剑雄反复“炮轰”的真问题
· 葛剑雄:学术腐败看似品德问题 实际体制问题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