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蔡玲委员:壮士断腕 铲除“塌方式腐败”土壤
• 2015-03-14 • 来源:中国网
标签: 全国政协 蔡玲
打印
纠错 字号:

 

11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15名政协委员就有关议题作大会发言。其中,记者又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委员。

这已经是蔡玲第二次在全国政协的大会发言环节作个人发言了,同样脱稿,同样犀利直接,同样掌声阵阵。

之前,2013年的两会上,蔡玲发言的题目是《如何避免“八项规定”一阵风》,今天,她发言的题目是《治理塌方式腐败 重构政治生态》。

今天,当略带乡音的蔡玲说到,“有的基层干部只办‘三件事’,一是有利可图的事,二是自家和亲戚朋友的事,三是拿了人家好处的事。心想歪了,经也念歪了。”从台下的委员席中,传来了轻微的笑声。

而后,她说到,“坚决拥护党中央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坚定不移地惩治腐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铲除‘塌方式腐败’的土壤,重构清正、清廉、清明的政治生态。”铿锵有力的言辞一出,台下委员纷纷鼓掌。

11日晚间,记者独家访问了蔡玲,她向记者讲述了两度被选为大会发言的经历。

先说前年的那次大会发言,“我记得2012年12月4日中央八项规定一出台,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那些年,我长期在外调研,对社会上一些不正之风耳闻目睹,一看到中央出台八项规定,感到十分激动,触动了我心中的那根弦,有了思考,2013年政协委员大会发言选题公布后,马上就开始构思和写作了那篇避免‘八项规定’一阵风的稿子,并广泛听取意见,反复提炼修改。因为针对性和时效性都很强,顺利被选为了大会发言。”蔡玲说。

再说二度上台,蔡玲介绍说,“今天的这篇发言稿,从观点上与前年我那篇的发言是一脉相承的,正如我们希望‘八项规定’不会一阵风之外,我们同样希望反腐败也要坚持下去,所以,今年元旦后,我开始构思这个稿子。”

事实上,直到昨天晚上6点50分,蔡玲才最终得到她被选为11日大会发言委员的定稿通知。

那么,大会堂讲台那么庄严的场合,多少会令人有些紧张,蔡玲是怎么能做到脱稿演讲,还讲得那么好呢?

“因为这些发言稿都是我亲手写的,又逐字逐字反复斟酌与修改,稿子都在我脑子里,所以才敢脱稿,”蔡玲说,“如果是硬记下来的,在那么严肃的场合,万一忘了词就出大麻烦了。”

“作为一个普通委员,能在三年中两度走上这个讲台,有机会面对那么多委员来建言献策,一方面,我倍加珍惜,另一方面,也充分说明了全国政协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向纵深推进反腐败的高度重视。”蔡玲说。

另外,她认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面对组织的信任和人民重托,我们需要围绕中心进行深入调研,讲真话、讲实话、讲群众的心里话,切实履职建言,拿出委员应有的智慧、勇气和担当。

附: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发言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领导集体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历史担当,“有腐必惩,有贪必肃”,零容忍惩治腐败,反腐败呈现出中央高度重视、群众高度期待、贪官高度紧张的“三高”态势。反腐败成效显著,“老虎”“苍蝇”一起打,赢得了党心民心。但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部分地方塌方式腐败就是典型案例。

2014年山西有7名省部级官员被查,4名常委落马,17名现任或曾任县委书记落马。太原先后有三任市委书记、连续三任市公安局长违纪违法。塌方式腐败反映了当地政治生态恶化,形成“政商关系网”“共腐关系圈”的“小气候”。搞利益输送、人身依附、拉帮结派,造成公权力塌陷。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大行其道,“不跑不送、原地不动,又跑又送、提拔重用”成为常态,结果卖掉了官位,失去了人心。从严治党在这样的“小气候”里很难落实。

权力暗箱操作,少数人或个别人说了算,“这法那法,领导的看法才是最大的法”;有的领导干部说一套做一套,台上高调反腐败,台下带头搞腐败。有的基层干部只办“三件事”,一是有利可图的事,二是自家和亲戚朋友的事,三是拿了人家好处的事。心想歪了,经也念歪了。塌方式腐败严重破坏社会公平正义,破坏政治纪律规矩。用人腐败是最大的腐败,是当地政治生态污染之源。

“劣币驱逐良币”“逆淘汰”“潜规则”盛行。“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没有底线、无法无天的“边腐边升”;“说你不行,你就不行、行也不行”,不会来事、苦干实干的没有上升通道;群众有看法没办法。结果腐败“窝案”爆发,“挖出一个,牵出一串”,“一个人倒下去,一群人睡不着”。坚决拥护党中央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坚定不移地惩治腐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铲除“塌方式腐败”的土壤,重构清正、清廉、清明的政治生态!关键是破潜规则,树明规矩;核心是解决用人导向的问题,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把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建议:一是杜绝干部“带病提拔”。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如果干打雷不下雨,还是用有关系、打招呼等老一套,群众就会说“又是搞假的”。当务之急,严明党纪、依法治权、徙木立信、选贤任能,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说用人体制改革得好。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探索地方“一把手”有效监督机制,加大权力公开运行改革。探索新提拔领导干部家庭财产、重要事项的核实制度,出台细则,严格执行“不申报不提拔”、“不如实申报不提拔”、“凡提拔必核实”规定。公开核实结果,腐败了就不能提拔,腐败了就要惩处。

二是加快选人用人制度改革。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公开选拔、公正透明、公平竞争。公开选拔一批德才兼备的好干部及时充实到关键领导岗位,激浊扬清,树正气,引新风。让不想腐、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干成事。重用讲实话、干实事、敢担当的干部。探索能上能下的机制,明确标准,健全竞争选拔、及时调整制度,激发活力。探索能进能出机制,打破地区部门限制,由多数人在多数人当中选人,唯贤是举,风清气正。探索管用的政绩考评机制,“伯乐相马”、“赛场赛马”,让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的好干部脱颖而出。“好学才能上进”,让学习成为干部进步的阶梯,干中学,学中干成为从政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三是加强问责监督制度建设。在干部任用提名环节、考察环节、决策环节,把群众公认作为必要条件,依法办事作为重要内容,公开透明作为运行常态。落实用人责任追究制度,倒查干部“带病提拔”过程,问责到人,谁提名推荐、谁签名负责;解决“决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话”、表面走程序的问题。坚持巡视监督,强化法治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增强监督合力,把选人用人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相关文章:
· 习近平等出席全国政协会议闭幕式
· 委员热议政协工作及全国政协2015年协商计划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13日下午举行闭幕会
· 3月1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这是军乐团在演奏。 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