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互联网+”助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迈进
• 2015-03-14 • 来源:中国网
标签: 互联网+ 中国智造
打印
纠错 字号:

 

中国网3月13日讯 (记者吴琼静)3月13日,全国政协会议接近尾声,十多天的会期里,来自各行各业的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全国人大工作报告、“两高”报告中国计民生的话题展开研讨,从自身的行业和领域出发,反映民意、汇聚民智、建言献策。政府报告中,“互联网+”、“工业2025计划”、“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令人为之振奋的提法,成为委员们讨论的焦点之一,而这背后,无不与探求“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之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去日本抢购马桶盖”,这一极其接地气的话题,也因为其折射出对“中国制造”转型升级之路的思考,而多次成为委员们被媒体追问的“关键词”。

今年春节期间,很多中国游客在日本购买“马桶盖”的报道铺天盖地,而耐人寻味的是,据媒体报道,事实上这些人买回来的马桶盖本来就是地地道道的“中国制造”。

 

马桶盖怪圈的成因?

一些从事生产制造领域的代表委员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提升工艺和品质

“媒体报道,一些国人连如马桶盖、电饭煲等简单的日用消费品都要出国采购,作为制造业的企业家,我们是要深思的。”全国政协委员、来自广东的企业家张茵委员发言时说。

张茵说,尽管中国制造业产值在2010年已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但“大”并不意味着“强”。她援引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统计说,中国制造业竞争力仅排全球第七位。工业产品质量还不稳定,缺乏创新能力。她呼吁鼓励创新,运用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中国工业的百年品牌,真正与德国、日本等制造业强国媲美。

全国政协委员、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认为一大原因是,中国制造的产品与我们日益增长的对服务质量和产品品质的需求不匹配。

徐冠巨曾到日本考察同行工厂。“我们产品的科技和品质的附加值在产品含量中相对较低。”他说,“我发现其实我们和日本企业的差距就差在认真二字上。现在是该觉醒的时刻了,我们要加大对产品研发、品质和服务上的投入力度。”

增强品牌诚信意识

“制造业女王”董明珠在两会期间发声,“‘马桶盖事件’太值得中国企业玩味了,过去十多年,很多企业都在盲目地追随市场需求。因为有需求,产品做成什么样都能卖掉,所以出现了偷工减料、产品质量不好等不诚信的行为。”董明珠说,很多企业家以前都没有意识到对消费者诚信的重要性,所以导致今天产品做好了,但消费者不买账了。

经济界的委员,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也对媒体说,“这反映老百姓对我们产品的品质不放心。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本土企业没有品牌意识,缺乏让老百姓信赖的品牌。所以,应该大力弘扬品牌意识。”

杨元庆认为,中国企业要加大创新,坚决摒弃山寨品牌,摒弃拿来主义。

 

中国制造能否借互联网+突围升级?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互联网+”行动计划可以促进传统产业变革,而中国制造如何才能在“互联网+”的战略中,实现转型升级,引发了广泛的思考。

互联网大佬们怎么说?

“互联网是上天赐给中国的一个机会,互联网会使中国变得更强”,在两会的记者招待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在谈到总理报告中提到的“互联网+”战略时,难掩兴奋之情,“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在过去的一两年中,互联网和很多传统产业一旦结合的话,duang!就变成了一个化腐朽为神奇的东西。” 因此,今年两会李彦宏也提交了关于建设“中国大脑”工程的提案,提案希望集国家之力去建设全球最大规模的人工智能开发平台,让企业、科研机构甚至是创业者都公平地在此平台上进行创新。

腾讯的掌门人马化腾,也在两会期间,带来了他对“互联网+”战略的体会和思考。马化腾认为,要以“互联网+”为驱动,鼓励产业创新、促进跨界融合、惠及社会民生,推动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创新发展。有些传统行业的从业者还将互联网视为洪水猛兽,担心互联网成为自身商业模式的颠覆力量。这些认知不足其实阻碍了某些行业及相关企业借助 “互联网+”的手段来改造自己,提升生产效率,实现转型升级,激发新的活力。

部长怎么看?

全国政协委员、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互联网+是一个广义的概念,互联网作为新技术其渗透性覆盖面都很强,无处不在、无所不包,其中和工业的结合、和制造业的结合是一个重要的方面,这也是我们经常讲的工业化、信息化的深度融合。

李毅中表示,“工业制造2025”的重点内容之一,也是讲的“两化融合”。通过将互联网运用到工业制造上,过去已经有十几年的经验,现在是逐步从一个项目扩展到一个行业和领域,今后要在前一阶段两化融合的基础上,提高其层次和档次。

李毅中认为,工业互联网的建设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要从行业互联网开始,首先就是推进制造业的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工业互联网不仅是企业内部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到营销的环节,也不仅是行业产业链从上游中游到下游,而是整个工业的各个环节都能贯穿互联网。这里面有虚拟的互联网,也有实实在在的物联网,比如说智能化、自动化的控制。

其次,就是互联网+要从具体的项目中,加强顶层设计,要设立标准和规范,要有第三方评价的标准,使得我们的企业在推进互联网和其自身业务相结合的,才能上升到标准化和规范化。

第三,就是要加强电子信息产业自身的发展,为“互联网+”提供更加雄厚的物质基础和技术保障,我们还需要提升技术和管理水平。更多使我们的硬件软件能够自主化,加强和提升我们自己的保障能力。在此基础之上,可以创新更多的新业态、新模式,使我们互联网+战略的成果不断提高。

 

如何才能培育创新的土壤?

营造公平良好的创新氛围

要让“互联网+”为中国制造插上转型升级的翅膀,提升中国制造的自助创新水平,掌握核心技术、提升科技含量,真正的变为“中国智造”,实现总理在政府报告中提出的“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委员们也在讨论中认为,首先需要营造一个有利于创新的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委员说:“创新可不是那么简单的,一要靠长期的积累,不能浮躁;二要在全社会创造一个容忍创新失败的氛围。那么多创业、创新者,失败的是一万,成功的是万一。”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在发言说,“在我看来创新分为两类, 一类主要依靠政府主导发挥举国体制优势的创新模式,另一类是来自民间草根通过创业方式的创新。”钱颖一说道,两种创新都很重要,目前后一类更需要大力推进,这就是为什么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钱颖一说,从去年开始掀起的这股创业热潮比当年的“下海潮”、“公司热”具有更广泛的创业基础。“我们在第一线见证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发现创业者的目的不仅仅是财富的追求,还有实现改变世界的梦想。”钱颖一强调。

“另一方面政府要为创业创新创造生态环境,包括降低创业企业的准入成本、促进至少不阻碍创业和就业人员流动、保护专利等各种产权定价和转移方式的退出机制,对创业企业最大的支持。”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为创新驱动扫清“拦路虎”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也是为创新战略的实施提供有力保障。全国政协委员、国资委原副主任黄淑和委员认为,“很多情况下,企业刚开始很有干劲,想把自主创新搞上去,但是创新成果没多久就给人仿冒了、侵犯了,打击了企业的积极性,觉得这种研发投入‘太划不来了’”。

黄淑和认为,像这种情况如果我们国家不重视,任其泛滥下去,长此以往对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危害很大,因此希望政府能通过立法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以及对侵害知识产权行为的打击力度。

总理的期许: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将会释放巨大潜力

“赴日抢购马桶盖”,也惊动了总理。在李克强总理参加政协经济界和农业界联席讨论会的时候,对此表态说,第一是要抱着“开放的心态”,反对贸易壁垒,因为“消费者有权享有更多选择”。第二,中国的企业要升级,如果国内也有相同质量的产品,应该更有竞争力。“起码能为消费者省下机票钱!”他说:“我一直说,中国经济要从中低端迈向中高端,这一过程将会释放巨大的发展潜力。”

相关文章:
· 大数据分析两会热词:“四个全面”“互联网+”
· 柳斌杰:全面推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有关法规
· 两会热议互联网金融:监管后将加速行业细分化
· 推广“互联网+”思维模式 ——马化腾谈互联网与民生
· 鲁炜:互联网经济成为中国经济的最大增长点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