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委员热议楼市新常态:稳字当头 双防并重
• 2015-03-14 • 来源:中国网
标签: 房地产 全国两会
打印
纠错 字号:

 

中国网财经3月13日讯 (记者 马艺文)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房地产业亦告别了高速增长的“黄金时代”。两会召开前夕,央行宣布降息、不动产登记条例正式启动等一系列动作,让未来楼市走势备受关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为2015年楼市定下基调,代表委员亦纷纷喊话,称房地产应“双防”并重。

  政府工作报告定调 “支持促进”成关键词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多次提及房地产领域。他指出“要对住房保障逐步实行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并举,把一些存量房转为公租房和安置房。坚持分类指导,因地施策,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2001年房地产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表述经历了“培育”、“鼓励”、“改革”、“高度警惕”、“从严调控”等,去年提出“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今年则明确表态“支持”、“促进”。由此可见,经过多年的发展,“去库存”已成为楼市的首要任务。有业内人士称,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的这一讯息,或将给低迷的房地产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

全国政协委员、住建部副部长齐骥5日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采访时透露,虽然“对保障房逐步实行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并举”的表述第一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但这一做法一直存在。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林达集团董事长李晓林称,从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的表述中可以看出国家对房地产业支持的态度,他预计2019年中国楼市将会“升温”。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则认为,“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这一措辞如今继续重申,表明官方的态度是,即便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暂时仍不会放开对于投机投资性需求的调控,“也就是说,限购限贷至少今年不会全面退出。”

  

代表委员纷纷喊话 新常态应“双防”并重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小组讨论中指出,房地产业对中国经济的作用是不可低估,“不要一提房地产就是‘泡沫’,带动消费首先是得有房子,城镇化一定要有房子,老百姓想买家用电器甚至小汽车,都得先有房子。”他建议继续发展房地产,放宽购房政策,加大廉租房和平价房建设。经济结构调整不会很顺利,要经历阵痛期,要创造市场推动消费。

同样力挺发展房地产业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他对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表示,房地产依然是我国的支柱产业,但经过一年的调整,泡沫已基本挤完。

贾康称,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未来将有4亿人从农村到城市居住,“建城就必须有住房、有基础设施,因此建筑这件事是干不完的,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的意义非常明显,这是不争的事实。现在的主要问题是经济在下行过程中,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分化,政府应该将制度建设和政策引领做起来。”贾康强调,部分地方政府取消楼市限购政策是正确的,“这不能简单说是救市,而是按照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作出必要的适应性调整。”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社会科学院部门经济研究所教授张泓铭在大会发言中称,要高度重视楼市在稳定经济、稳定民生中的巨大作用,稳字当头,中国房地产市场新常态要“双防”并重,即“防范楼市再次过热、虚火上升;防范楼市全局性的急速趋冷和房价大幅下跌。”他认为,无论是经济和社会,无论是个人、企业还是国家,都无法承受这样的楼市严冬。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建业地产董事局主席胡葆森建议,对三四线城市放缓土地供应,减少或停止保障房的大量建设,同时降低二套房首付贷款比例等,采取更加灵活和有针对性的政策和办法,市场走上理性渠道。

  房地产税无时间表 抑房价作用恐微乎其微

除楼市未来走势外,房地产税一直备受关注。在今年的两会期间,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曾明确表示,目前由全国人大常委会牵头、财政部配合的房地产税立法工作正在研究过程中。“但目前尚无具体时间表,全国人大常委会有科学的安排,立法程序要按照安排进行,一定会充分听取和反映民意。”

贾康在谈到房地产税时对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表示,中国的房产税不能简单照搬美国“普遍征收”的模式,见一平方米就征一平方米,应该坚持“调节高端”原则,向比较富裕的人群收税。

贾康称,目前对房产税存在两大争议,一是房屋本身已包含70年土地出让金,再重复征收房产税是否合理;二是在国有土地上征收房产税是否有法理依据。“未来要做的是如何将房地产相关税费在改革路径下合理协调,或清理,或归并。”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李稻葵向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直言,靠房地产税抑制房价是“天方夜谭”,作用恐微乎其微。“假设房地产税最高能征收2%,但房价每年有5%到10%的增幅,这样房地产税是打不赢房价的。如果房地产投资有10%的回报,那么征收1%或2%对房价没有丝毫影响。”李稻葵称。

李稻葵同时强调,房地产税作为地方税,制定政策时宜粗不宜细,应把立法权下放给地方,征收标准不能“一刀切”,一定要因地制宜。

  

楼市开局量价双降 北上广深依旧“坚挺”

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了“2015年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数据显示,多项指标持续下行。全国住宅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双双呈现“两位数”负增长,其中,销售面积下降17.8%,比去年全年跌幅扩大8.7个百分点;住宅销售额下降16.7%,跌幅扩大8.9个百分点。

有分析认为,2015年楼市分化将十分明显。一二线城市未来或有一定程度的复苏,但在库存积压严重的三四线城市,楼市仍将处于调整阶段。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受去年9·30新政、11月降息等利好刺激,部分市场成交在2014年年末已得到较好释放,“对重点城市而言,3月份有望面临市场复苏,成交反弹力度会更大。”

值得关注的是,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楼市依旧“坚挺”。截至2015年前10周,世联行监测的33个全国重点城市中,一线城市住宅成交面积累计达571.4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13%。其中,北京涨24.45%,上海涨13.43%,广州涨3.48%,深圳则涨132.02%。

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近日对媒体坦言,中国房地产行业此前疯狂膨胀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现在走到了“转折点”,即供应量将超过需求量。“但我仍认为,未来十年中国房地产行业还将维持10%的稳定增速。”

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亦表示,房地产作为基础投资的一种形式,受宏观经济形势冲击较大,2015年依然不乐观,但房价应该是稳中有升,“一是市场调控依然存在,二是保障房数量在上升,三是购房者越来越理智。”

相关文章:
·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正“非常谨慎” 研究房地产税
· 不要谈到房地产就说泡沫
· 政府工作报告定调房地产:“支持”“促进”成关键词
· 房地产市场黄金十年终结
· 前三季全国房地产开发增速跌至12.5%
· 房地产不要救市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