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段铁力:把打造民族品牌上升为国家战略
• 2015-03-14 • 来源:中国网
标签: 民族品牌 段铁力
打印
纠错 字号:

 

中国网3月13日讯(记者 魏婧)近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北京代表团的小组讨论中,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段铁力建议“把打造民族知名品牌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

“我觉得一个经济大国必然是要发展成经济强国的,品牌是经济强国的一个标志,”段铁力认为,“现在我国知名品牌在国际上面临的困境还是比较大的,很多领域都是中国制造行销全球,但是很多领域都面临着有产品无品牌,都是加工人家的品牌,特别是缺少国际化知名品牌的尴尬局面。”

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编制的2014年度《世界品牌500强》中,美国入选的品牌有227个,日本有39个,中国内地有29个,“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只占29个品牌,从这个数字上说明我们与知名品牌确实差距很大。”段铁力说。

此外,段铁力还引用了另一组数据,“世界500强品牌平均年龄是100岁,前十位的品牌平均年龄是260岁,所以说打造品牌绝不是一朝一夕,它是一个长期的形成过程。我们国家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我们的品牌平均年龄是40岁,与众多国际品牌差距很大。”

段铁力认为,“我们也有一些品牌形成了一定的基础,但是现在人们还缺乏在品牌意识上的共识,品牌意识应该从我们国家树立起来。”

他以茅台酒为例说,1915年茅台酒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得金奖,现在正好是100年,打造这样一个品牌是非常不容易的。

“就像红酒的概念,我也不知道是外国人说的,还是咱们自己宣传起来的,就说喝红酒软化血管,就这么一个概念,红酒的销量每年百分之几十的增长。”段铁力说,“中国人是喜欢喝白酒的,我们应该有民族自信心。”

在发言最后,提到前一阵子吵得沸沸扬扬的新闻事件——中国游客哄抢日本坐便盖,段铁力说,“我们也不能太民族主义了,但也应该有点民族精神和民族感吧。”因此他建议,打造民族知名品牌,“我们国家从战略上定下来以后,怎么样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要有这方面意识,然后还要引导我们的民族意识。”

相关文章:
· 卫计委:我国吸烟人数超3亿 将推动提高烟草制品税收及价格
· 中国工程院称正劝退烟草院士但对方不接受
· 中国签署《消除烟草制品非法贸易议定书》
·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 电影《真爱》讲述跨越民族“母爱”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