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李克强:政府过紧日子是为百姓过好日子
• 2015-03-14 • 来源:中国网
标签: 李克强 政府 参会
打印
纠错 字号:

 

3月9日,面对参加黑龙江代表团审议的李克强总理,基层代表王波显得有点紧张。她的发言语速极快,快结束时,她说:“对不起,我太紧张了。”

坐在她对面的李克强总理注意到了,在王波的发言结束后,他微笑着说,“你的材料我都看过了,提的意见我也都记下来了。”

在一位现场的工作人员看来,把更多互动给了基层代表,是李克强总理“下团组”的最大特点之一。

在3月7日上午的江苏代表团审议现场,他曾围绕着“积极发展综合性农民合作社”的问题与来自镇江市农科所的赵亚夫代表展开了几十轮一问一答式的交流。在那天的会场,这样的场景一共发生3次,都出现在基层代表发言时。

“能明显感觉到总理想把更多的互动机会留给基层代表。”一位现场的工作人员说。据他观察,当天现场发言者共6人,其中3位是基层代表。

“他是真的很想去了解基层的实情,也非常尊重那些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们。”一位参与了现场活动的工作人员说。

3月3日下午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京开幕,李克强出席。

3月4日下午

经济、农业界联组会

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

李克强说,今年形势依然严峻,要扩大有效需求,顶住经济下行压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持续推进改革,抓住简政放权和财税金融、国企国资等改革重点,激发市场活力,调动民营企业积极性,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

3月5日上午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3月6日上午

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

地方该让利就得让利

对于政府掌握的数据,李克强总理的态度很明确:公开!6日上午,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当听完人大代表孙丕恕提出的关于“让政府数据实现共享和公开”的建议后,李克强明确表态:除依法涉密外,数据要尽最大可能公开。

“我们国家发展要‘爬坡’,也要帮助企业‘过坎’,不能杀鸡取卵啊!国家和地方有些方面该让利就得让利,政府过紧日子是为了老百姓过好日子!”李克强说。

3月7日

江苏、河北代表团,参加审议

一定要顶住下行压力

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李克强说,去年我们国家面临持续的下行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没有采取短期强刺激政策,而是主要靠改革激发市场活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也为今年可能遇到的更大困难预留了政策空间。

“就像刚刚有代表在发言中讲的,很多财税、金融政策,宏观调控工具,我们还没有完全使用。如果遇到更大困难,我们会出手的。”他说,“在这里也给大家吃个定心丸,中国经济一定要顶住下行压力,保持平稳增长。”

化解过剩产能应予支持

在参加河北代表团审议时,李克强表示,河北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国家应帮一把;河北要为国际产能合作创造新样本。

李克强说:“河北是产能过剩表现最为突出的省份之一,如果能在稳增长、调结构中闯出一条路来,对我们国家都有重要的意义,所以国家应给予政策优惠和金融支持。”

3月8日

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

抗震精神顶住下行压力

李克强说,中国经济最大的回旋余地在中西部,特别是西部,西部里最典型的是四川,因为四川占西部经济总量的五分之一。四川有抗震精神,现在我们就要发扬这种精神,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如果四川顶住了经济下行的压力,那么就给全国作出了大的贡献。

3月9日

黑龙江代表团,参加审议

不能让老工人流汗流泪

当谈到养老金缺口问题时,李克强说,很多老工人,退休前在国有企业,在特殊的时期为共和国的发展做出过特殊贡献。现在他们退休了,国家应该保障他们的生活,应保证他们的幸福晚年!

李克强强调,各地方不能头戴三尺帽子报账,更不能打主意、动这些民生钱、保命钱!

他说:“我们不能忘记那些为共和国建设付出努力、做出过贡献的老工人,决不能让他们年轻时流大汗,退休后再流泪。”

3月13日下午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闭幕,李克强等出席。

综合新华社、新京报两会报道

常委参加政协界别分组讨论情况

习近平

民革、台盟、台联委员联组会

李克强

经济、农业界委员联组会

张德江

港澳地区全国政协委员联组会

俞正声

宗教界委员小组会

文艺界政协委员联组会

刘云山

总工会、福利保障界委员联组会

王岐山

民建、无党派委员联组会

张高丽

科协、科技界委员联组会

简单粗放的发展路子过去好用,现在难以为继,不可持续。你想那么走,也不能那么任性了。 ——习近平(上海团)

我们不能忘记那些为共和国建设付出努力、做出过贡献的老工人,决不能让他们年轻时流大汗,退休后再流泪。

——李克强(黑龙江团)

现在人民群众对加强环境治理、环境保护的呼声越来越高,希望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我们不仅要保障经济发展,也要给人民群众一个健康的生活环境。

——张德江(浙江团)

为什么出国买马桶盖啊?就是在细节上做不好,没有自己的品牌,所以讲创新并不意味着都是大的事情。——俞正声(湖北团)

当官就应该有责任、有担当,“为官不为”是官之耻辱,“为官有为”才是做官的本分。

——刘云山(湖南团)

山西发生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案件,教训十分深刻,这个代价不能白付。

——王岐山(山西团)

我每天都从电视上看新疆新闻,更多了解新疆,才能更好地支持新疆发展。

——张高丽(新疆团)

相关文章:
· 甘肃出席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生态文明建设
· 习近平张德江俞正声王岐山分别参加全国两会一些团组审议讨论
· 2015全国两会热点话题调查 住房改革关注降温
· 2015年全国两会十大国土资源热点话题
· 全国两会3日正式开幕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