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拥抱协商民主的春天:从政协大会看“中国式商量”
• 2015-03-14 • 来源:新华网
标签: 全国政协 民主协商
打印
纠错 字号: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 从会前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到政协常委会报告将“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在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作为单章进行详细阐述,从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到会上会风更注重实效、更理性有度——

2015年春天,人民政协的这次盛会注定将因“协商民主”被历史所铭记。

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透过政协大会这扇窗口,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奔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上,人们看到了“中国式商量”的光明未来。

“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这才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平等、真诚、民主、务实的协商氛围,贯穿政协大会始终

“我完全赞成这个提案。但提案谈到‘延安已经脱贫’,这个与现实不符。”

“全面建成小康实现脱贫致富,要不断完善政策。要把教育扶贫放在突出位置”

……

3月7日上午,政协中共一组在向大会递交《关于进一步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支持力度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提案》之前,委员们围绕这份界别提案的初稿抢着发言,气氛十分热烈,有坐在后排的委员干脆站起来提出意见。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这是发生在2015年政协大会上富有代表性的一幕。

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时间紧迫,任务艰巨。

“我们的目标越伟大,我们的愿景越光明,我们的使命越艰巨,我们的责任越重大,就越需要汇聚起全民族智慧和力量,就越需要广泛凝聚共识、不断增进团结。”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是做好人民政协协商工作的根本遵循。

2015年的两会,站在一个特定的历史交汇点上——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

治国理政,运筹帷幄。去年底,面对新形势,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党中央、国务院对2015年工作作出了一系列决策和部署。

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两高”报告、立法法修正案草案……根据大会安排,2000多位政协委员围绕一系列报告、法律进行审议或讨论,同国家领导人一起共商国是,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贡献智慧和力量。

3月4日下午,北京会议中心9号楼多功能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看望政协民革台盟台联委员,和委员们坦诚交流,并提出了殷殷期望——“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

——开闭幕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全体出席;

——11次小组会议,7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看望委员并参与讨论;

——3 次大会发言,3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分别出席;

——1次界别联组会议,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到会听取意见;

——1场提案协商办理会,参与相关提案的党派、委员代表,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商量……

11天的会期里,来自各族各界各阶层各党派团体的政协委员们,在这个富有中国特色的协商平台上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教育部、科技部的评审应当‘当面开票’”……

3月7日,政协科技界别100多名委员举行联组会,科技部、教育部等部委负责人参加。两个多小时里,科技体制改革成为协商监督的焦点,会场上充满了“麻辣味”。

类似的场景,在政协大会上并不罕见。会场内外,处处是倾听、对话,交流、协商……

半米多高,四四方方。在各个驻地宾馆,红色的会风会纪意见箱格外醒目。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这次大会专门推出了有关切实改进会风的17条措施,强调要保证委员的出席率,制定了“严格执行请假制度,对未履行请假手续而不出席会议的予以通报”等举措。

“这是一种进步,不议政的委员最好退出”“加大转变会风,好!”……网民衷心点赞。

务实的会风会纪,保障了委员们进一步充分履行职责——来自河南的司富春委员来京之前就准备了10多份提案,利用开会后的空余时间,他不仅进行补充修改,还新写了三四个。

“家里的事都是多商量好,何况国家的事情?”司富春委员说,“但是要商量好,就得认真研究,才能通过政协协商,促进决策更科学更民主。”

“中国的协商民主建立了一种事先协商,然后对各种意见进行综合考虑,最后作出决策的‘程序民主’。”

美国《侨报》如此评价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之路,“政协并不只是‘拍手’,还必须在政府‘挥手’之前‘说话’。”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13日下午举行闭幕会
· 委员热议政协工作及全国政协2015年协商计划
· 3月1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这是军乐团在演奏。 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闭幕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