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李明蓉:希望建立环境公益诉讼制度
本刊记者 崔小琴 • 2015-03-13 •
标签: 李明蓉 环境保护 公益诉讼
打印
纠错 字号:

 

环境保护已经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通过公益诉讼推进环境保护也是环境保护法得以实施的重要环节。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明蓉向《北京周报》记者介绍了她对环境公益诉讼制度的理解和实施这一制度的必要性。

李明蓉解释了环境公益诉讼制度的概念:环境公益诉讼是指社会成员,包括公民、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依据法律的特别规定,在环境受到或可能受到污染和破坏的情形下,为维护环境公共利益不受损害,针对有关民事主体或行政机关而向法院提起诉讼的制度。

她认为,这一制度的实施很有必要。尽管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其实不能代表地方政府或某一方来提起诉讼。但是考虑到环境污染案件的特殊性,即此类案件危害到的是不确定的分散的社会公众的利益,很难有特定的提起诉讼的主体,在这种情况下,检察机关应该可以作为公益的代表提起诉

 

相关文章:
· 用生态文明理念看环境保护工作
· 两会民生热点:环境保护话题快速升温
· 广东东莞环境保护出“重招”
· 加强环境保护须加强信息公开公众参与
· 2015两会:破解环境保护难题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