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王子豪:文化产业的财政支出要加大
本刊记者 崔小琴 • 2015-03-1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 王子豪 文化产业 加大财政支出
打印
纠错 字号: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背景下,文化产业的发展也越来越重要,政协委员王子豪认为,与其他行业相比,文化产业的财政支出需要加大力度,才能更好地满足大家精神生活需求。

王子豪指出,在2014年,文化、体育和传媒三项的财政支出为508亿,这个投入是教育行业的1/8,是科技领域的1/5。同时他认为,2015年,文化产业支出的增长为6,4%,与全国各项平均增长指标的10,4% 有很大差距,不足以满足文化事业发展的需要。

王子豪认为,在物质文化需要得到满足的情况下,精神文明建设是需要大力发展的事业。目前来看,缺口很大,重视的力度不够。他说,不能指望文化企业和文化产业能够改变文化事业发展的状况,因为很多文化企业只能养活自己,比如一些出版社。

另外,他认为,在城镇、包括乡村,文化场所的建设还是不够的。博物馆和文化馆的免费开放是一种补贴,是必要的。但是文化馆和博物馆的数量上还有欠缺,远远不能满足展示我们的历史文化积累和传播传统文化的需要。他举了一个例子,东北地区的鄂温克族喜欢用白桦皮做筏子、衣服,但是如今已经看不到鄂温克人使用这些东西了。因此,王子豪认为,需要建立专门的机构和博物馆,来收集、整理和展示这些文化符号。

他还提到了中国广泛存在的大妈跳广场舞扰民问题,在他看来,深层原因在于文化活动场馆的缺乏。“虽然我们有市一级的、区一级的文化馆,但是很多不对一般群众开放,应该加大投入,建立更多场馆,在满足百姓穿衣吃饭外,更好地满足大家的精神需求。”他说道。

 

相关文章:
· 两轮齐驱 四川文化产业跑出加速度
· 69家企业被命名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 舒斌:文化产业必将实现突破性发展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