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一带一路成两会热点
• 2015-03-09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标签: 外交部长 一带一路 重构国际秩序
打印
纠错 字号:

 

外交部部长说,“一带一路”比马歇尔计划更古老也更年轻,并强调它不是地缘政治的工具,不能用冷战思维看待。商务部部长说,已经有50多个国家在和中国研究落实探讨“一带一路”。交通部部长说,实施“一带一路”,交通部门责任重大。两会期间,多位部长提到了“一带一路”的建设,作为国家的战略性决策,它成为会议期间的亮点。

“一带一路”不是一个实体机制,而是合作发展的理念和倡议,是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有专家解释,“一带一路”的内涵是中国用资本输出的方式进入亚太和欧洲,建立贯穿欧亚大陆的全方位开放的新格局。从中可以看出,它将中国的内政与外交结合在一起,既是国内经济发展的强大驱动,也是巩固与相关国家关系的纽带。

“一带一路”是开放的,并非中国一国独占。所以,它将起到重构国际秩序的作用。不仅中国的相关地区、相关行业能够从中受益,所有参与“一带一路”的国家都能互利互惠。正如外交部部长王毅指出的,它不是中方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各方共同参与的“交响乐”。

 

相关文章:
· 建设“一带一路”不可急功近利
· 王毅:“一带一路“是开放合作 不是地缘政治工具
· “一带一路”不是中方“独奏曲”而是各方共同参与的“交响乐”
· 王毅:全面推进“一带一路”是今年中国外交的重点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