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在湘全国人大代表畅谈生态文明建设
• 2015-03-07 •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 政府报告 生态文明
打印
纠错 字号: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生态环保贵在行动、成在坚持,我们必须紧抓不松劲,一定要实现蓝天常在、绿水长流、永续发展。”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多年来,党和政府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打造美丽家园,成效显著。3月6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湖南代表团部分代表畅谈感受。

 

建设绿色湖南

共创美好家园

全国人大代表、省林业厅厅长

邓三龙

湖南是农业大省、生态大省、也是全国重点林区省份。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林业系统大力推进林业改革发展,积极建设绿色湖南,在生态建设、生态保护、生态补偿方面切实增进了民生福祉。截至2014年底,全省林业用地面积达1.949亿亩,森林覆盖率59.57%,活立木总蓄积量4.84亿立方米,林业产业总产值2799亿元,多项指标均居全国前列。

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和主体是自然生态系统。有这样一组数据:人在每立方厘米空气500个以上负氧离子含量的环境下生活能确保健康,生活在每立方厘米200个左右负氧离子的环境下则是亚健康,生活在每立方厘米50个及以下的负氧离子的环境下,就会诱发心理性障碍疾病甚至癌症。而每亩森林以国际标准平均7立方米蓄积量来计算,每年能释放氧气11.3吨、固碳12.8吨、吸附粉尘4.2吨,尤其是植物的叶片可以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硫、氟化氢等有毒气体。由此可见,森林是产生负氧离子的主要载体,而植树造林则是消除雾霾的有效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推进造林绿化和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

只有绿化才能美化,只有山清才能水秀。2015年,全省林业系统将继续围绕“六上两下”指标精准发力。即营造林1250万亩以上,森林覆盖率稳定在59%以上,森林蓄积量增长2000万立方米以上,林地保有量稳定在1.9亿亩以上,林业产业总产值增长15%以上,湿地保护率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1‰以下,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4‰以下。

同时,通过“健康森林、美丽湿地、绿色通道、秀美村庄”四大主题建设,统筹抓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国有林场改革、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和林业依法行政建设;全力打好绿化“裸露山地”歼灭战、林地、湿地保卫战;着力经营健康森林、保护森林资源、抓好病虫害防治、开展林木禁伐减伐;通过系列改革创新,开拓进取,为发展现代林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怀化,会呼吸的城市

全国人大代表、怀化市委书记

彭国甫

“森林草原、江河湿地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绿色财富,必须倍加珍惜。我们必须紧抓不松劲,一定要实现蓝天常在、绿水长流、永续发展。”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我的心海中荡起了幸福、自豪的涟漪。因为,我们怀化到处都是天然氧吧,被誉为一座会呼吸的城市!

怀化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生态保护,近年来交出了一张张漂亮的成绩单:截至2014年,全市森林蓄积量达760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68.8%,怀化城区空气优良天数由264天提高到359天,15个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早在2011年底,怀化就迈进了国家级生态示范区行列,去年10月,怀化又被列入全国第二批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范围。据监测遥感卫星图片显示,怀化是全国9大生态良好区域之一。

怀化森林、水能资源丰富,是湖南重要的生态屏障。但作为后发展地区,为了GDP,一度依靠一些资源消耗大、环境污染重的产业,我们已尝到了资源利用率不高、生态环境受损之痛。

痛定思痛,怀化干部群众更加深刻领悟到了生态是怀化最大的优势,是怀化的“命根子”。保护和发展好生态是怀化发展的底线,千万不能走“经济不生态、生态不经济”的老路。环保部门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关停淘汰黏土砖瓦窑、土法小石灰窑及路边采石场127家;清理整顿28家造纸企业。

天然氧吧要靠制度来呵护。怀化市出台了“领导干部环境责任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将相关任务指标落实到各级政府,层层签订责任书,实行严格的环保考核制、问责制、一票否决制。中方县就有7名科局级干部因环保不力被调整。

去年年底,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把怀化建设成为“五省边区生态中心城市”的目标,以推进 “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市”建设为抓手,着力加强生态经济、生态社会、生态生活、生态制度建设,让怀化这座“天然氧吧”、“会呼吸的城市”蓝天常在、绿水长流、发展永续。

 

做美丽中国“最好名片”

全国人大代表、张家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朱国军

遇到陌生人,一介绍我是张家界的,对方都会露出羡慕的眼光,为张家界伸出大拇指。张家界在全世界小有名气,大家都说这里好,就是因为张家界有全国,甚至是全世界最好的生态环境。

“它有全中国绝无仅有的、最纯净的空气,这可能是你该去的最佳理由。”英国著名记者、地质学家西蒙·温彻斯特2007年考察张家界后,在《纽约时报》上撰文如此称赞。

去年,张家界被国家批准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同时还被评为全国最干净的十佳城市之一。张家界保护生态的力度在全省走在了前列,湖南省2000年出台的《湖南省武陵源世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在全国最早。

张家界对自然生态的保护几近苛刻:《武陵源总体规划》是经国务院批准制定的,层次非常高。在景区保护范围内建设一个项目,首先要经过张家界市人大常委会批准,然后才能报省市有关部门。

张家界绝不会为了利益损害环境。我们会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张家界环境。全国首部国家森林公园题材电影《梦萦张家界》反映的就是原张家界林场场长刘开林为了保护环境奉献了自己的一生。刘开林生在张家界、死在张家界,为了那片美丽山水白了头、掉了牙、献了身。

张家界森林覆盖率达69.2%,其中武陵源核心景区森林覆盖率达到97%,全省第一。正因如此,从1991年开始,国际森林保护节有17届在张家界召开,成为张家界的一张名片。

宁愿把发展速度降下来,也不能破坏绿水青山。张家界人依靠绿色起家,更懂得靠保护绿色立家的意义。在近十年里,张家界总共否定了几十个近50亿的外资污染项目。

 

新技术让环境治理攻坚

如虎添翼

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副所长、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过程重点实验室主任 吴金水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我相信,不久的将来,一个山清水秀的美好家园将会呈现在我们面前。

我国正在进行一场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的攻坚战,根据这一治理态势,环境污染问题必将得到有效解决。

以湖南为例。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去年全省30万千瓦以上火电机组全部完成烟气脱硫脱硝设施建设、63条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全部完成脱硝设施建设。湘江保护和治理方面,去年流域内完成1145个工业、城镇垃圾和污水及畜禽养殖重点治理项目,完成率达98.7%;湘江两岸禁养区年出栏300头以上的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已全部退出;竹埠港28家污染企业已全面关停退出……

现在党和政府对环境保护和治理越来越重视,力度越来越大,而全社会的环保意识也日益增强。如今许多工业企业都投入大量资金,完成了对除尘脱硫设施的升级。有的企业还使用新的技术设备,将工业生产产生的二氧化硫转化为硫酸,变废为宝,取得了不菲的经济效益。

一大批新技术的推广运用,将使我们的环境治理攻坚战如虎添翼。我所在的中科院亚热带所经过6年的攻关,成功研制了一套养殖废水生态治理技术。采用该技术仅短短几个月便能将养殖的黑水、臭水,经过生态湿地的处理变得清澈,而使用的主要原料狐尾藻还能作为鱼饲料、猪饲料,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赢”。目前,这一技术已在湖南、湖北、浙江等省运用。

 

相关文章:
· 湖南凤凰古城修复洪灾中受损的吊脚楼建筑群
· 湖南江永瑶寨欢庆“洗泥节”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