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支持企业自主创新
本刊记者 邓亚卿 • 2015-03-07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 知识产权保护 自主创新
打印
纠错 字号:

 

3月6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上海代表团代表,上海华谊集团公司副总裁王霞的一番话,引起了在场各位代表、媒体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关注。

“产业升级的核心其实是技术创新。当市场从短缺转向过剩阶段的时候,企业竞争力主要体现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且要不断升级,”王霞说。

国家经济进入减速运行之后,需要加快产业的转型经济,要培育壮大新兴企业,这些都需要科技创新作支撑,而只有使知识产权得到恰当的保护,才能最大程度激发企业科技创新的积极性。

王霞指出,巨大的技术创新投入使企业获得重大突破的同时,也触发了其它问题。“我们其中一个产业的核心技术,8年的研发过程中,有多名研发人员流失,其中4人就被同一个竞争对手用高薪加股权的方式挖走。”

王霞说,行业中这种情况时有发生,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运用和管理成为了企业面临的新挑战。

为何研发人员容易流失呢?第一,研发过程中遇到困难,导致其对成果的不确定性产生担忧;第二,对成果形成后的利益分配机制不明确。

“虽然企业在研发的过程中会将研发分成几部分,并采用保护措施,但信息通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这些手段越来越难以发挥作用。除了科研人员的职业操守和法律威慑之外,我认为更重要的是解决创新成果的分享机制,要让成果和科研人员的利益高度相关,这样不但会激发创造的积极性,也是对知识产权最好的保护措施,利益分享也是多年的研发过程中研发人员能够抵御各种诱惑和困难,坚持研发的一个重要机制,”王霞说。

近几年,上海华谊集团在一些重点的技术创新企业中,借鉴上海招标示范区的激励做法,实行了科研成果激励机制。比如在中间阶段实行目标奖,在技术转让后实行转让奖,产业化盈利后实行盈利奖。这些奖励分三个阶段兑现,三分之一当年兑现,三分之一三年后兑现,还有三分之一在退休时候兑现。此外,还可建立个人的奖金池。

3月5日发布的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打通科研成果转化通道。”针对这一点,作为企业代表的王霞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第一,国家层面应该推进完善知识产权制度建设;第二,应该加大知识产权的执法力度;第三,应该加大知识产业化;第四,应该加大激励机制的创新;第五,加快推进社会侵权信息系统的建设。

 

相关文章:
· 温家宝: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建设创新型国家
· 北京为知识产权保护创造良好环境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