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阿什老轨:应推进民族地区的精准教育扶贫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2015-03-07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 民族地区 精准教育扶贫
打印
纠错 字号:

 

 

阿什老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彝族,1950年出生,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人。普格县是一个以彝族人口为主的国家级贫困县。

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前一夜,阿什老轨终于整理完成了他自己的关于民族地区教育扶贫的提案。为了这个提案,阿什老轨走遍了整个自治州,进行了无数次调研。

阿什老轨表示,民族地区的教育事业在党和国家有关教育扶持政策的有力推动下,教育保障机制趋向完善,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师资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为推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但是民族地区教育发展依然存在不少问题,比如教材不符合学生实际、缺乏双语教学,存在教学语言障碍,大多学生家庭极度贫困,家长更希望学生早辍学,好外出打工挣钱贴补家用,以及民族寄宿制学校规模不能满足需要,学生营养餐改善计划未考虑民族贫困地区学校,存在覆盖不完全、标准低等问题。

阿什老轨说,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存在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虽然主因在于经济发展相对落后,教育资源紧缺问题突出,老百姓接受教育的观念依然没有根本转变等,但也与教育政策制定不够精准,政策实施不够精准,教育扶贫对象识别和定向不够精准,管理工作不够精准等原因有着直接的关系。

为此,阿什老轨建议国家应对民族地区实施精准教育扶贫。阿什老轨说,他向全国政协提交的提案中,就实施精准教育扶贫提了三条建议:

一是建议国家要充分认识并切实落实精准教育扶贫在扶贫开发攻坚中的基础性地位。二是建议国家要完善精准的教育投入政策。国家教育部门应抓好“顶层设计”,对民族地区采取特殊政策,大力推进民族地区学前等教育发展。三是要采取切实措施抓好“控辍保学”工作,比如切实抓好小学毕业学生去向追踪工作,全部动员进入初中学习,力争做到小学毕业后“应读尽读”;切实抓好小学高年级和初中学生巩固工作,确保巩固率达到“普九”标准,力争做到“一个都不能少”;切实开展逐家逐户的人口调查工作,摸清0—18周岁人口基本情况,按照统一格式建档管理,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不错登一条信息。

阿什老轨说,国家应该根据民族地区的实际,做好学前教育规划,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原则,充分利用中小学布局调整的富余资源及其他资源发展民族地区学前教育。在乡镇和人口较集中的行政村建设普惠性幼儿园,在人口分散的边远山区设立支教点、配备专职巡回教师,形成民族地区县、乡、村学前教育网络体系。

 

相关文章:
· 程苏代表:发展中西部的基层民族教育
· 广西省:多种举措大力扶持民族教育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