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中非农业合作要从双方的利益出发 ——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谈中非农业合作
本刊记者 崔小琴 • 2015-03-0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 中非 农业合作
打印
纠错 字号:

 

点击同步收听音频: 

消灭极端贫穷和饥饿是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当中的首要目标。在全球,非洲贫困人口比例最高,面临的形势也最为严峻。近年来,中国政府和民间企业不断加强与非洲国家在农业领域的合作,帮助非洲人民解决粮食问题和其他农业技术问题。

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认为,中非之间农业领域合作的空间是非常广泛的,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以来,中国在农业上成就巨大,可以给非洲人民更多的经验借鉴。

目前,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农业合作主要集中在成立合资公司、向当地派遣农业技术专家和建立农业示范中心等方面,柯炳生介绍说,中国农业大学的人文学院,就有教授带着一批青年教师,在坦桑尼亚搞扶贫工作,这个项目不是企业行为,有很多国际组织参与,同时进行国际发展研究。柯炳生对这个项目的合作成果非常满意,他说,坦桑尼亚总统来中国访问的时候,特意来农业大学参观,这个项目在当地收到了很多的反馈。

非洲大陆的2亿公顷耕地,占世界耕地总面积的13%,又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适宜种植绝大多数品种的粮食、蔬菜和果木,这为其发展农业提供了条件。柯炳生认为,非洲大陆本身农业发展潜力巨大,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从政策、技术层面,通过各种方式,帮助当地人发展农业。

他同时指出,中非之间的农业合作要建立在双方利益的基础上。他说:“有人说,我们可以在非洲种植粮食,再运回中国,这是绝对不可以的,因为非洲本身就存在粮食短缺的状况。”柯炳生指出,我们可以购买他们的棉花,然后非洲人民可以增加外汇,购买粮食,这才是符合双方利益的合作。

柯炳生认为,中国对非洲农业援助的宗旨主要是利用非洲现有的农业资源,增加他们的粮食生产,这是符合双方利益的合作模式,对非洲的发展极其重要。

相关文章:
· 外交部副部长张明:中非合作论坛引领
中非合作取得累累硕果
· 李克强忆自身经历谈中非合作: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 李克强提出“461”合作框架 打造中非合作升级版
· 李克强开启8天非洲行提出新时期中非合作框架
· 王毅:中国在中非合作中坚持平等务实守信真诚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