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张红:一校一章程对大学去行政化有里程碑意义
• 2015-03-06 • 来源:中国网
标签: 一校一章 去行政化
打印
纠错 字号:

 

中国网3月5日讯(记者 孙洁 刘昌 段留芳)3月5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深化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改革、高等院校综合改革和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加快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改善薄弱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落实农民工随迁子女在流入地接受义务教育政策,完善后续升学政策。

会后,中国网记者针对高校去行政化、教育公平问题独家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常州工学院副校长张红。

张红表示,高校去行政化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对于外部来说主要是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掌握了太多资源,大学缺乏应有的自主权;从大学内部看,主要是学术权力相对于行政权力处于弱势。高校去行政化,就要从根本上实现对学术研究和教学工作的充分尊重。近些年,我国施行了许多重大举措,并已有部分高校完成大学章程的制定,如今一校一章程的出现,无疑具有里程碑意义。

对于“教育公平”问题,张红认为,好的教育首先是公平。教育公平的核心是资源公平。只有学校之间的师资资源均衡分配,学生们才能获得平等收教育的权利。其次,好教育应该是注重个性化发展的素质教育。一方面表现在,学校可以结合办学特点自己制定教学内容。另一方面表现在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学校和专业。只有着眼于强调学生的主体性,才能促使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个性才能发展的独特领域。

相关文章:
· 提案议案:怎么提?怎么办?
· 从新闻发布会一窥2015中国“两会”的焦点问题
· 644份议案提案建议映射两会民意指向
· 2015全国两会热点话题调查 住房改革关注降温
· 2015中国两会热点关键词
· “两会”热词更新背后的改革迭代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