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吴新雄:应改变粗放型的能源消耗方式
本刊记者 崔小琴 • 2015-03-04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 吴新雄 煤炭 能源
打印
纠错 字号:

 

中国的煤炭发电是否是导致雾霾和大气污染的因素之一?中国的新能源发展现状如何?今年两会上,这些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吴新雄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煤炭是最“脏”的化石能源,大量污染物如CO2、SO2等都是燃煤排放的。吴新雄说,长期以来,中国的能源结构一直是以煤为主,煤炭在中国的能源消耗中所占的比例达到66%,这个现状在相当长时间内难以改变。

中国是世界上的第一能源生产大国,然而,能源和资源问题严重制约着中国的经济发展。当前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产出的粗放型增长方式更加剧了能源资源供应紧张的现状。2014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部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成为中国未来能源发展的一大行动纲领。

吴新雄认为,改变粗放型的能源消耗方式的途径之一,就是在节能减排的基础上,清洁高效地利用煤炭资源。特别是在中部地区和东部沿海地区,煤炭发电的废气排放标准要达到天然气发电的排放标准,这样因粗放型能源消耗引发的一些大气污染问题才能有效地得到解决。 此外,吴新雄说,中国还应积极发展水电,安全发展核电,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和地热能。据其给出的新能源发展的相关的数据显示,中国的新能源发展势头良好,所占比重已达能源供给总量的10%。当前,中国核电发电机组数在世界上排名第一,水电规模也占据了世界第一的位置,风能、太阳能和地热能都得到了充分的利用。

吴新雄同时指出,在发展新能源,比如水电的时候,一定要解决好移民安置和生态保护的问题。发展水电和生态保护并不矛盾,解决好了,生态环境可以更好。

相关文章:
· 河北加快“风光”发电项目建设推动清洁能源替代
· 世界经济论坛报告关注能源改革
· 外媒:中国可再生能源建设走在世界前列
· 李克强会见梅德韦杰夫 称愿同俄方扩大能源合作
· 发改委研究员:能源补贴未使穷人真正得好处
· 为全球能源气候政策贡献“中国路线图”
· 秘鲁万人游行要求各国2050年实现能源清洁化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