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废旧家电“归宿”何处?
• 2015-05-22 • 来源:新华社
标签: 废旧 家电 归宿 何处?
打印
纠错 字号:

在山西省阳泉市天元循环经济园区,工人在搬卸废旧电视机(5月13日摄)。

中国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家用电器已经进入报废高峰期,每年理论报废家电量超过5000万台,预计到“十二五”末期,年报废量将达到1.6亿多台。同时,废旧电器又是“城市矿山”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中可以拆解和提取大量可用资源,变废为宝。

记者在调研中发现,数量众多的废旧家电,除了一部分被回收进行无害化处理外,其余的多被超期使用或搁置,“沉睡”在居民家中,其中少部分被沿街走巷的商贩回购翻新后,再次流入市场。令人担忧的是,由于回收渠道不够通畅透明,加之人们缺乏对废旧家电回收的认识,造成大量报废的旧家电流向不明,带来安全隐患和环境污染。

目前,我国对取得资质的正规家电回收拆解企业给予资金支持。2012年7月1日实施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就明确了“生产者负责制”,对彩电、冰箱、空调、洗衣机、电脑五类家电的生产商和进口商征收7-13元/台的费用。所收资金用于补贴拆解企业,具备资质的拆解企业拆解处理上述五类家电可以获得35-85元/台的补贴。

在山西阳泉天元循环经济园区,记者见证了一台电视机从废品到矿产的重生过程。一台淘汰的电视机经过拆解、破碎、分选等无害化处理后,被分类收集成为塑料、铜、铁、玻璃等,可作为工业原料进行再次循环使用。公司对拆解过程进行全程视频监控,并接入本地环保部门视频监控系统。目前,类似天元这样取得资质的正规拆解企业,全国共有100余家。

“如不将这些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交与资质企业回收处置,有害物质一旦溢出,就会对人体健康和环境安全构成威胁。”据天元循环经济园区的负责人介绍,由于拆解成本较高,同时面临小作坊小商贩的不规范竞争,虽然有国家专项资金的扶持,废旧家电拆解企业几乎是在微利或亏损状态下运行。

在绿色环保、节约能源的大环境下,改变现存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方式、建设正规有序的废旧家电回收市场势在必行。        新华社记者燕雁 摄

相关文章:
· 国防部:中国正改造废旧航母用于科研试验和训练
· 废旧材料成“时装”
· “老外”来京考察废旧塑料瓶再利用
· 西门子退出家电业 中国市场产品售后不受影响
· 董明珠:尽快建立家电安全使用年限强制性标准
· 节能家电何去何从
· 世界难民日——何处是我家
· 文物归宿的本质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