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中法文化之春”迎来10周年
本刊记者 唐元恺 • 2015-04-1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 中法文化
打印
纠错 字号:

 

中法文化之春活动现场

 

大屏幕里是著名影像艺术家、中国美术学院新媒体系系主任张培力。他抬起胳膊,没有作揖,而是拼出个中文的“十”字,他是在以这种方式向“中法文化之春”10岁生日道贺。

“中法文化之春”缘起“中法文化年”,经法兰西共和国总统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倡议,于2006年正式创立。这一活动迄今已累计吸引了800多万位观众。

4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法国驻华大使顾山(Maurice Gourdault-Montagne)表示,“‘中法文化之春’是中法两国特殊并且深厚的文化情缘,是对彼此强烈的吸引,也藉此丰富了两国的关系。这不仅是法国艺术和文化爱好者的节日,也是面向中法大众节日。”

“中法文化之春”已走过10个年头,今年的活动安排突出了与数字“10”(或倍数)的缘分。法国驻华使馆文化参赞周子牧(Anthony Chaumuzeau)笑言自己是“理工科出身”,喜欢用数字来构建框架。“除了开幕日期之外,10这个数字也是本届活动的线索,与其相关的许多规划都是10的倍数。比如,文化艺术节定于410日至710日举办,将在30多个中国城市组织超过100个项目的400场精品活动,主要围绕10大门类进行。如:视觉艺术,建筑与设计,新媒体,古典音乐与现代音乐,爵士与当代音乐,舞蹈,戏剧、新马戏与街头艺术,电影,文学,少儿活动。”

10大门类的活动得到中国文化界10位名人的支持。在新闻发布会上,包括张培力在内的这10位形象大使或现身,或事先录制了庆生视频,并与观众分享了自己的推荐。他们是:钢琴家郎朗(古典音乐与现代音乐),电影导演冯小刚(电影),话剧导演孟京辉(戏剧和新马戏),音乐人沈黎晖(爵士与当代音乐),画家曾梵志(视觉艺术),舞蹈家金星(舞蹈),设计师蒋琼耳(建筑和设计),艺术家张培力(新媒体),作家蒋方舟(文学),魔术师Yif(少儿活动)。

据介绍,今年“中法文化之春”的十大重点活动有:光与影的展览《光!》;新颖的烹饪设计展,《烹饪设计:从形状到滋味》;关于未来考古想象的装置作品《末期化石》;可以打开手机互动的音乐会《音乐、动作与多媒体》;弦乐二重奏《室内音乐会》;法国著名编舞大师托马·勒布朗的最新作品《歌曲与芭蕾》;喜剧芭蕾《贵人迷》;演员德尼·拉旺见面会和作品展映;法国著名青少年儿童出版社“开心学校”带来的各种活动与展览;以及根据安徒生童话《丑小鸭》改编的皮影戏演出《呱呱》。

少儿活动是去年增设的,今年这部分内容将进一步扩充。对于青少年教育的关注,被认作本届“中法文化之春”的一大特色。

今年逢法国“开心学校”出版社成立50周年。一系列展览、工作坊、见面会、圆桌讨论、电影放映会将在北京及其他城市举办,届时将让中国读者重新回味《露露历险记》、《西蒙小兔》、《卡多姆宝宝》等伴随他们成长的图书。

视觉艺术也是本届的重要门类。今年被联合国宣布为“国际光以及光技术年”,法国著名策展人米歇尔·努里德萨尼等艺术家共同策划完成的《光!》展览,将光作为展览的核心所在。“在某种有些模糊的黑暗之中,流动着展览布置,以另样的方式归置光的传播,让光在深度不一的空间中分配,从而让它展现出最丰富,甚至是最完整的可能出现的变化。”米歇尔·努里德萨尼说。

此次“中法文化之春”还增设了建筑和设计领域,并将首次隆重呈现烹饪艺术的两大活动:《食物设计》和《冰淇林之路》,前者展示烹饪新门类“烹饪设计”,后者则是围绕法国最佳工人、世界冰淇淋冠军杰拉德·多兰,他将带着创新的冰淇林设计回到中国——冰淇淋的诞生之地(公元前200年)。

另外,17位女性艺术家从迪奥首款香水(Miss Dior)获得灵感创作的艺术作品的展览将把法式优雅展现地淋漓尽致;还有卡地亚在成都举办的特别珠宝系列展览《艺境天工》,克里斯蒂安·德拉克鲁瓦为《贵人迷》设计的服装,雅克·德米别具风格的电影氛围(展览《雅克·德米的梦幻世界》,当然还有由其电影《驴皮公主》获得灵感而设计的梵克雅宝的一系列珠宝等……未来,有望增设更多时尚方面的活动。

10年来,“中法文化之春”总是在春天如约而至,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两国专业人士,其大众影响力也与日俱增。

“这已成为两国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为各年龄段的观众呈现了两国各领域文化合作的最优成果。”周子牧参赞表示,随着中国文化活动的逐渐丰富,“中法文化之春”更加注重以创新和新意为特色。

 
相关文章:
· 第八届“中法文化之春”开幕
· 第五届中法文化之春在京启动
· 希望能够再度聆听西藏——一位法国女哲学家的西藏情缘
· 一架空客320客机在法国南部坠毁 机上载148人
· 法外长称法国愿助中日改善关系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