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美媒:美应学170年前的英国开阔胸襟接纳中国崛起
• 2015-05-28 • 来源:环球时报
标签: 美国 胸襟 和平发展
打印
纠错 字号: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5月27日文章,原题:莫大的讽刺:中国是亚洲的“美国”? 

1845年,美国吞并得克萨斯,华盛顿要求邻国不仅默许错误的领土吞并,而且还有全新的国界。美国以挑衅的军事动作支持其立场,占领有争议领土。几乎同时,华盛顿在美国与加拿大的西部边界问题上对大英帝国摆出好斗的姿势。

今天,北京在东亚海域的行为让人感到似曾相识。随着中国变成一个经济大国,军事和外交影响力不断增长,国际和地区秩序受到压力。控制岛屿就意味着资源归属和海上主导地位,从而鼓励中国对曾被视为没用或无价值的地方提出领土要求。美国的军力仍然最强,但已经吓不倒人。

正如170年前年轻的美国所表明的,在领土争端中事实常常无关紧要。合法权利取决于国家历史和控制权、国际法和条约的复杂互相作用。北京的领土要求看似过度,但或多或少有其合理性,与美国当年对墨西哥和大英帝国所提的要求一样合理。

美国应怎么做?国内和外国要求对中国采取更有力的负面政策,但这将给美国带来危险。美国不应刺激中国,而应从东亚的领土泥潭中抽离。华盛顿应承认,东亚主导地位对美国安全并非不可缺少,并通过言行明确表明对领土争端不持立场。奥巴马政府应让事情顺其自然地发展,表明其目标不是“击败”北京,而是增进地区和平与稳定。

美国应帮助确保“宽广的太平洋有足够的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正如习近平主席最近对美国国务卿克里所讲的。谈判往往奏效,即便是与北京。即便谈判失效,美国一般也没必要开战。美国应回头看看,两个世纪前当时的超级大国如何应对好斗的新共和国。伦敦接受了现实。美国当前最重要的利益,与那时候的英国一样,是确保和平而非开启战争。(作者道格·班多,陈俊安译)

 

相关文章:
· 习近平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
· 美国学者联名声讨安倍 为何引国际学界共鸣
· 加拿大现美国制地图 显示南海属于中国
· 中国军方巧妙回答美国记者南海是否必有一战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