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外媒:白皮书“内容升级”对美摊牌
• 2015-05-27 • 来源:环球时报
标签: 纽约时报 白皮书 摊牌
打印
纠错 字号:

 

“中国军方发言人将在南海修工事比作修路!”杨宇军上述表态迅速登上美联社的标题,并成为美国媒体引用最多的一句话。《纽约时报》称,打这种比方是为了平息南海局势紧张以来外界对中国的批评。“美国之音”称,白皮书显示中国推出了“更具专断性”的军事政策,文章的配图是中国“千岛湖”号补给舰驶入夏威夷港口。

澳大利亚《财经评论》26日称,白皮书给了中国海军更大的活动空间,使中国有机会“进一步骚扰邻国,以及与美国在南海争议海域继续最近的紧张对峙态势”,白皮书称在可预见的将来不会爆发世界大战,但地区战争的危险随时存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大学高级讲师张剑(音)表示,这份白皮书展示了“更具挑衅性的防御政策”。

“向美国摊牌”,德国全球新闻网26日称,在南海危机升级之时,中国公布首部军事战略白皮书“并非时间上的巧合”。中国是向美国及其亚洲盟国展示对南海、东海及疆界的态度。白皮书更多是象征意义,显示中国有决心和信心保护领土完整,并已做好准备。德国新闻电视台称,中国政府新的军事白皮书“内容再次升级”,与以前强调“纯粹的防御”不同,现在的白皮书显然也突出了“进攻”。“很明显,美军在南海上对中国的警告性侦察没有让中国吓倒”。不过彭博社称,中国的军事新战略目前可能是有效的,但前途不可预测,因为美国已经直接介入了。26日在《俄罗斯报》网站上,有网民评论称,在中美南海对抗不断升级的形势下,白皮书指明了中国军队的任务,让美国明白:中国在涉及国家利益问题上不会做出任何让步。

日本《读卖新闻》称,白皮书虽然没有直接点名,但却在事实上批判了美国,白皮书同时表达了中国对安倍政权的警戒感。英国《金融时报》称,白皮书控诉美国挑起了南海争端,并将解放军的作战范围投向离国土遥远的地方。白皮书承诺中国永远不会率先发起攻击,但也清楚地暗示,中国感到自己“已经被威胁包围”。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称,白皮书中发出了雄心勃勃的信号,中国在远离其海岸的地区将有更大规模的海军存在。《今日印度报》称,中国摊开了军事战略路线图,其核心意思是:除非遭到攻击,否则不进攻。而路透社称,白皮书宣告中国将把海外军事力量增加到能够对抗“挑衅”的级别。“中国将扩大自己的边界军事存在”,奥地利《蒂罗尔日报》26日指出,中国海军和空军将获得更大的权力。随着美国介入南海侦察,未来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的军备竞赛将更加激烈。

 

相关文章:
· 西藏白皮书揭批达赖集团种种谬论与假象
· 朱维群解读白皮书:不管达赖改不改 西藏都会继续发展
· 中国今将发表军事战略白皮书 盘点历部国防白皮书
· 《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全文)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