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习近平考察舟山想住农家乐
• 2015-05-26 • 来源:京华时报
标签: 习近平 舟山 考察
打印
纠错 字号:

 

昨天中午,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舟山考察调研。一下飞机他就前往城市展示馆,观看反映舟山群岛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图片、沙盘、视频短片,并向有关负责同志详细了解情况。远洋捕捞多吗?休渔几个月?从舟山到宁波走跨海大桥用多长时间?渔民生活水平不低吧?外资来得多吗?

这是习近平第14次到舟山。2002年至2007年在浙江工作期间,他上海岛,下渔村,访渔民,深入调研、科学谋划舟山发展战略。参观中,习近平对村民家的农家乐很感兴趣,并说“下次来了咱们就在这儿住”。

 

考察

赞舟山储备基地前景好

在考察岙山国家战略石油储备基地时,习近平对在场的工程技术和管理人员说,石油战略储备对国家意义重大。舟山储备基地已经建成,前景很好。要发挥优势,继续开发建设,为国家石油储备打好基础。

25日下午,习近平来到长宏国际船舶修造有限公司,登上30万吨级船坞平台,察看造船作业,了解企业生产和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情况。他鼓励企业在国际竞争中抓住机遇,增强信心,拼搏向前。

在舟山定海区新建社区群众艺术创作中心,村民向总书记展示了他们创作的渔民画和制作的手工艺品。习近平驻足欣赏并说,很有特色,很有味道。得知这些工艺美术品销路不错,成为村民收入重要来源,习近平对在村里做指导的老师说:“你做了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体验

下次来了咱就住农家乐

走进村民袁其忠家的农家乐小院,习近平兴致勃勃地问:“农家乐开了多久?平常客人多不多?收入多少?”听到答复后,习近平说:“你们看,这房子多干净啊,下次来了咱们就在这儿住。”

夕阳洒进老袁家的庭院,习近平和村民们围坐在一起促膝交谈。听说这里正在规划建设绿色生态旅游景区,习近平说:“这个好,在这里待着还真不想走了。我在浙江工作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话是大实话,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理解了这个观点,这就是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我们就要奔着这个做。”

坐在村民袁其忠家开办的农家乐庭院里,习近平对村民们说,浙江建设美丽乡村有自然禀赋,也有当年开展“千村示范、万村整治”

的前瞻性。全国很多地方都在建设美丽乡村,一些地方虽然条件差但主观很努力。希望浙江再接再厉,继续走在前面。

下午,习近平在岙山岛听取舟山江海联运情况汇报。他指着展板上的岛屿笑着说:“桃花岛,据说金庸没去过,但他笔下黄老邪的桃花岛和这里一模一样。后来就按着小说搞了旅游。”听说不少小渔村兴起了渔家乐,习近平说:“这里的海盐没那么重,海鲜的味道鲜、甜。”

在同舟山定海区新建社区村民座谈时,群众纷纷给村干部带领大家致富点赞。习近平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干部好不好不是我们说了算,而是老百姓说了算。

  

为亚信非政府论坛首次年会致贺词

习近平:要形成民间交流网络

据新华社电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信)非政府论坛首次年会昨天在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年会发来贺词。出席年会的全国政协副主席、亚信非政府论坛首次年会主席陈元在开幕式上宣读了习近平的贺词。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开幕式并作题为《促进亚洲安全实现共同发展》的主旨讲话。

习近平昨天已到浙江舟山考察调研,他在贺词中指出,亚信成立23年来,在建立和落实信任措施、增进不同文明对话、促进共同发展等方面作出不懈努力,取得积极进展,已成为亚洲国家探索亚洲安全治理模式的重要机制。

习近平指出,去年5月,我在上海亚信第四次峰会上提出,亚洲各国应当寻求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探讨建立地区安全与合作新架构。我们在加强自身合作的同时,要坚定致力于同其他地区国家、其他地区和国际组织的合作,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习近平强调,探索本地区安全之路,促进亚洲地区不同文明、地域、种族、宗教互尊互信、和谐共生,民间力量可以发挥作用。我们要形成民间交流网络,为广泛传播亚信安全理念、提升亚信影响力、推进地区安全治理营造更好的条件。希望本次年会各方代表和嘉宾集思广益、坦诚交流,为推动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推进亚洲和平与发展出计献力。

俞正声在讲话中表示,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70年来,亚洲安全形势总体保持稳定,发展事业取得历史性进步,但亚洲发展稳定的根基仍需加强,实现亚洲持久和平和共同发展仍然任重道远。中国接任亚信2014-2016年主席国一年来,认真履行主席国职责,为推动落实亚信各领域信任措施、扩大亚信对外交往做了大量工作,取得积极成果。中方倡议以亚洲安全观为引领,增进互信与协作,完善多边安全机制网络,不断提高安全合作水平,促进共同发展,让地区合作成果惠及各国,共同维护亚洲持久和平与共同发展。

 

相关文章:
· 《习近平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基层读本》印发部队
· 习近平在中日友好交流大会上的讲话(全文)
· 在华日本民间人士:习近平讲话特别实在
· 亚信非政府论坛首次年会在京举行 习近平致贺词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