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美媒:中国未来15年将新建4艘航母99艘潜艇
• 2015-05-26 • 来源:参考消息
标签: 防务新闻 扩军计划 航母
打印
纠错 字号: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5月25日发表题为《中国海军进步显著,但仍没有大功告成》的报道称,中国已开始对该国海军实施大规模现代化扩军计划。该国积极实施军队建设项目,以及更多现代化潜艇、一艘航母、配备尖端探测设备的驱逐舰和大批远程导弹的入役,正在改变亚洲的政治战略格局。这些都已是路人皆知的事情。但不甚明了的是,中国人的造舰方向及他们的工业能力能支撑他们走多远。

以上就是近日举行的讨论中国海军造船进展与挑战的两日会议的主题。这次会议由美国海军军事学院中国海事研究所主办,与会者在几个要点上达成普遍共识——中国海军会持续壮大,列装更有威力的装备,但还没有大功告成。

该学院研究中国海军的一流专家、同时也是这次活动的组织者之一的安德鲁·埃里克森在会后说:“这是很恰当的表述。”

埃里克森说:“他们在热火朝天地干,非常努力,也连连取得成绩,不过这是一个复杂艰难的领域,要累积很多成绩才能转化成实际战斗力的重大提升。他们绝不是没有希望,他们在不断进步,只是这是一条漫长崎岖的路。”

这次会议的总体共识是,中国海军当前打造舰队的重点主要是进行针对水面舰艇的作战,证据是他们在建造大批驱逐舰、护卫舰和潜艇,装备各种反舰导弹,许多导弹的射程都远远超过美国海军同类现役导弹。

埃里克森说:“不管是水面舰船还是潜艇似乎都强调针对水面舰艇的作战。这不是说,他们不致力于在新方向上取得进步,但看上去成果不像我们容易看出来的那么多。”

报道认为,由于056型江岛级轻型护卫舰等性能更强大的舰船的建造,中国海军的活动半径显然不断扩大,这是许多与会者的共识。目前现役与在建的1500吨江岛级轻型护卫舰至少有20艘,它们在“近海”活动,这样一来,大型舰队就可以只负责中国所谓的“远海”海域活动了。

报道称,海军上校詹姆斯·法内尔今年早些时候从太平洋舰队情报主管的位置上退休,他对中国海军今后15年的发展作出明确预判。与其他与会者一样,他也指出中国的造舰能力会日益增强,模块化建造力量持续提升,机器人技术与虚拟三维会在制造中得到应用,海军会越来越偏好质量不断提升的本土设计。他说:“今后15年中国海军还会持续扩张。”近海积极防御、远海行动与善意部署活动都会增加。中国海军会更有能力安排突发调动,航母战斗群会完成组建并投入部署,弹道导弹潜艇巡逻会增加。法内尔说,为此,中国海军会新增99艘各类潜艇、4艘航母、102艘驱逐舰和护卫舰、26艘轻型护卫舰、73艘两栖舰和111艘导弹艇。法内尔估计,到2030年中国海军舰船总数将达415艘。

法内尔认为,水面战斗力量的增长是中国海军的关键优势,特别是新型驱逐舰“旅洋”III级052D型——“一个扭转乾坤的角色”的装备,还有“江凯”II级054A型护卫舰的数量不断增加。

法内尔在会后说:“旅洋III级驱逐舰装备有垂直发射系统、‘鹰击’-18(反舰巡航导弹)和主动式雷达系统,虽然恐怕还不能与‘宙斯盾’相抗衡,不过对中国海军来说已经够先进的了。我想他们很满意,所以才扩大生产——这种舰船使他们能够把掌控力拓展到第一岛链以外。”

法内尔还注意到,中国海军持续向西印度洋派遣护航力量并取得成功。第一批护航力量是在2008年底派遣的,目前正在开展第20次护航任务。

报道称,许多与会者注意到中国改进型弹道导弹核潜艇(晋级094型核潜艇)的研制,预言2016年就可能进行首次威慑性巡逻。但许多发言者认为这款新型潜艇的整体性能还有待改进,特别是动力工程方面。

 

相关文章:
· 中国航母平台第六次海试归来 历时9天
· 中国航母高速倾角急转弯 场面震撼
· 中国航母平台第九次海试返回 航海25天历时最长
· 中国航母已拥有自己的舰载机 性能良好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