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一带一路下 温商一路向西光伏点亮“能源丝路”
• 2015-05-22 • 来源:温州网
标签: 一带一路 能源丝路
打印
纠错 字号:

 

河西走廊是古丝路上从长安出发通往西域的唯一通道。岁月流转,这条黄金通道上曾经星罗棋布的古城关卡早已湮没在历史风尘中,而唯一不变的是上天恩赐的阳光。

利用充足的日照,正泰人穿越这片世界上最艰苦的土地,在古丝路上建起一座座光伏电站,让新能源重新点亮丝绸之路。多年前能源西进的战略布局,让正泰人抢占市场先机,仅仅河西走廊一带就建起了10多座光伏电站,容量共计570兆瓦。不仅如此,沿着新丝绸之路的方向,正泰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在印度、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意大利均建起了光伏电站。

 

民勤光伏电站

“工业治沙”有了新模式

飞抵兰州,走出机场,满眼是低矮黄土山丘,望不到尽头,焦黄光秃的山坡上零星长着矮小的沙生植物。

我们从兰州沿连霍高速,前往位于武威市民勤县的正泰光伏电站。这条连接江苏连云港和新疆霍尔果斯的高速公路,横跨七省,是河西走廊上的大动脉。

穿过乌鞘岭隧道,便进入河西走廊,倚靠祁连山,冰雪融水让这里成了塞外江南,被称为“甘肃粮仓”。

这里更出名的是葡萄。据记载, 2000多年前,张骞出使西域,带回的葡萄种子就撒落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唐代诗人王翰的那句“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描写的就是武威这座城市。

5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位于河西走廊东北角的古丝路北线驿站——武威市民勤县。民勤羊肉出名,是中国羊肉之乡。民勤正泰50兆瓦光伏电站坐落在距离县城70公里的荒漠中,占地1700多亩,从开工到投产仅仅花了5个月的时间。

民勤县正泰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何海兵说,这里瞬间风速很大,有时能达每秒十几米,相当于六七级强风。水源干涸、气候恶劣,曾经的绿洲民勤因此沙化严重。建站之初,他们铺设水管,从10公里外的水厂引水至电站,然后收集生活用水用于治沙。如今,光伏板的阴影下已长出野草,这个电站也成了正泰“光伏治沙”的样本。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向大会提交一份《关于在西部地区大力推广光伏发电与生态农林业相结合治沙模式》的提案,建议通过“光伏治沙”走出一条工业治沙的新模式。

 

永昌光伏电站

年发电量可满足百万家庭需求

距离民勤100多公里外的永昌正泰光伏电站,是甘肃省最大的一个光伏电站,容量为200兆瓦。

永昌,隶属甘肃金昌市,是古丝路的必经之地。这里有座神秘的骊靬古城,据记载,2000多年前,古罗马军队入侵安息(伊朗)时兵败卡尔莱,其中有6000多人的余部向东突围不知所踪。有人猜测罗马人可能消失在骊靬,不过这个谜团至今未解。

蓝天白云之下,120万块光伏板覆盖在300多万平方米的土地上,像是一片蓝色的海洋。永昌电站运营主任张韦说,今年电站计划发电2.8亿度,以一个家庭每月用电200度计算,可以让100多万家庭用一年。所有的电量都汇集到国家电网,从西向东输送。

“这块土地上可是有秘密的,我曾捡到过贝壳,不过一捏就碎。”张韦说,每到傍晚时去散步,他都会去找找贝壳、石头。

张韦捡到贝壳也印证了一种说法:距今六亿年以前的远古时代,河西走廊是一片苍茫的海洋。

 

敦煌光伏产业园

旅游手册力推的新景点

敦煌,河西走廊西端一座城市。城区南郊有鸣沙山,因沙动有声而得名,著名的月牙泉就在鸣沙山之中。鸣沙山东边是闻名世界的佛教艺术石窟——莫高窟,西边就是敦煌光伏产业园,正泰集团在这里建了3座光伏电站。

敦煌全年日照时数为3246小时,适合发展太阳能发电的荒漠面积达5000平方公里,是建设大型太阳能发电厂的理想区域。在敦煌的宾馆,大多会放一本旅游手册,标注着各大旅游景点,其中一个景点就是当地的光伏产业园。

胡远东,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西部事业部副总经理,参与了正泰布局在西部的所有光伏电站的前期工作。胡远东说,正泰在甘肃最早启动的项目是敦煌光伏发电站。如今在甘肃,他们已建起10多家光伏电站,发电容量占甘肃省的十分之一。电站的员工都是甘肃本地人,正泰的光伏产业给当地带来了就业机会,同时温州人的价值观念也影响了当地年轻人。

敦煌的戈壁滩上,一排排蓝色的光伏板在满眼黄沙中异常显眼。然而,由于送出通道不足,这里有相当部分光伏板在“空晒太阳”。胡远东说,由于电站与电网建设规划步调不一致,西部地区普遍存在“电难送”的情况,电站无法满负荷运转。

 

酒泉组件工厂

年生产五六十万块光伏板

光伏板很神奇,风雨无阻,只要有可见光就能发电。即使是雨天,像永昌正泰光伏电站一天也能发100万度电。光伏板是怎么生产出来的?我们来到河西走廊上的明珠——酒泉,正泰集团在这个古丝路黄金地段设立了一家太阳能组件制造工厂。

进入车间,需要穿防尘服、戴头罩穿脚套。酒泉正泰公司的总监陈卓说,这是无尘车间,头发和衣服上的纤维不能落在电池片上,否则就会影响光伏组件的质量。另外,车间必须恒温,保持在摄氏25度,力求产品性能更加稳定。

第一道工序是单片焊接。工人需要把一条合金焊带烙在电池片上,然后再进行组装,这是最关键的一环。然后经过串联焊接、排列、叠层、层压,把晶硅电池片贴在钢化玻璃上,最后装上接线盒,一块光伏板就完成了。

陈卓说,目前该工厂的年生产能力是100兆瓦,相当于五六十万块光伏板。目前他们已引进一条新的机械化生产线,预计生产能力可达到300兆瓦。

 

拓展海外市场

收购欧洲名企的光伏组件业务

拓展海外市场是正泰集团的一项重要战略。今年5月16日,印度总理莫迪在访华行程的最后一站上海,召集了“25人中国企业家圆桌会”。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在会议上介绍了在莫迪家乡古吉拉特邦和邻近的拉吉斯坦邦建成的两座光伏电站。

近几年,正泰集团旗下的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一直从事光伏电站的投资开发和建设运营,并积极推动全国光伏发电项目并网、独立光伏发电系统建设。目前,该公司投资建设的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已超过1.5G兆瓦,项目投资额超130亿元。正泰,已成为国内光伏发电应用规模最大的民营企业。

此外,浙江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还收购了欧洲最大的太阳能集团、德国知名光伏企业Conergy在法兰克福的组件业务,实现了光伏组件生产的国际化。

河西走廊见证了千百年来中外交流的丝路繁华。如今,正泰人一路向西,把光伏产业带向世界,开拓了一条“能源丝路”。历史的传奇正在被续写。

 

相关文章:
· 亚洲合作对话——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论坛
暨亚洲工商大会在福州举行
· 外国驻华大使热议中国“一带一路”建设新机遇
· 中国驻英大使:“一带一路”不是任何国家的地缘政治工具
· 甘肃:企业“抱团出海”参与“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