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李克强带中国作家去马尔克斯故乡 莫言将参与
• 2015-05-22 • 来源:环球时报
标签: 李克强 马尔克斯 莫言
打印
纠错 字号: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1日抵达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开始为期两天的访问。总理此访除将在经贸等方面与哥伦比亚达成协议外,还将与哥伦比亚总统共同出席中拉人文交流研讨会,莫言等中国作家和哥伦比亚著名文学家将参与。哥伦比亚媒体认为,李克强此访将“竖起经济、政治、文化等领域合作的新里程碑”。

哥伦比亚《30分钟》新闻网站报道称,李克强21日将与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举行会谈,就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文化及金融等领域达成一系列双边协议。《哥伦比亚人报》网站的报道称,中国目前是哥伦比亚第二大贸易伙伴,哥希望成为继智利、哥斯达黎加和秘鲁之后第四个与中国签订自贸协定的拉美国家。“德国之声”援引巴西应用经济研究所学者的话说,中国总理访问哥伦比亚意义重大。哥伦比亚向中国出口煤、中国正考虑投资哥伦比亚的水利和石油领域。在拉美四国之行中,李克强对哥伦比亚的访问最值得观察。德国《法兰克福汇报》认为,对巴西的访问中,中国和巴西签署了总额530亿美元的投资协议。在哥伦比亚,也有望创造新的合作纪录。

不少哥伦比亚媒体在中国总理到访之际,为如何促进两国经贸往来出谋献策。哥伦比亚财经报纸《共和国报》称,哥中经贸联系近年来不断加强,哥伦比亚对华出口连续三年增长,2014年哥对华出口额达57.55亿美元,以能源矿产及咖啡为主。但双边贸易仍不太平衡,哥伦比亚2014年从中国进口额为117.9亿美元,主要为电子元件和手工业产品。报道援引专家的分析称,导致这一贸易逆差的原因是哥伦比亚的产品还没有找准中国的需求。哥伦比亚可以利用农牧业与加工食品的优势,此外,猪肉出口也将是一条明路。

哥伦比亚《30分钟》新闻网站称,李克强22日还将和桑托斯在圣卡洛斯宫共同出席中拉人文交流研讨会。中国著名作家莫言、铁凝、麦家等将与哥伦比亚知名作家一同参加此次人文交流盛宴。德国新闻电视台21日称,中国总理此次拉美之行不仅带上了受到各国欢迎的企业家,几位著名中国作家也随总理来到《百年孤独》作者马尔克斯的故乡。哥伦比亚尽管经济实力不强,但在文化上令人瞩目。莫言是中国首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这显示,哥中不仅要加强经济合作,还要增进文化交流。香港《南华早报》20日称,就中拉人文领域交流而言,中国是“绝对的逆差”,当地很多人对中国文学知之甚少。报道称,为增强在国际上的软实力,中国2月宣布计划斥资3.6亿元建海外文化中心,较2014年增长近一倍。

但有西方媒体将中国与拉美国家的人文交流解读为“中国用软实力攻入美国后院”。德国全球新闻网21日称,与美国用硬实力攻入拉美不同,中国主打软实力,展开“文学外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发展中国家研究所所长王友明 2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西方媒体这种说法完全是过度解读、无稽之谈。中国一直希望能与其他国家展开全方位、多维度的外交。这次李总理的访问团中有几名中国著名作家,这是两国开展正常的人文、文化往来,也表明中国愿意通过多种方式,拉近两国人民间的距离。哥伦比亚、智利、秘鲁、墨西哥四国共同创立的拉美地区新兴经济组织太平洋联盟近两年在贸易量上上升很快,经济增长超过拉美平均水平。他们想进一步促进自己的经济发展,融入亚太,加强与亚太新兴经济体的来往。加强与中国交往是必然之势。

 

相关文章:
· 李克强与罗塞夫共同出席美丽山水电站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视频奠基仪式
· 李克强与巴西总统罗塞夫共同出席中巴工商界峰会并致辞
· 李克强在巴西参观体验中国产地铁列车
· 李克强出席中巴工商界峰会并致辞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