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共同发展”让中巴互利合作升级版更精彩
• 2015-05-21 • 来源:央视网
标签: 李克强 中巴合作
打印
纠错 字号:

 

当地时间19日上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巴西总统罗塞夫举行会谈。李克强表示,双方可在签署产能投资与合作框架协议基础上,本着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原则,制定两国产业投资合作规划,打造中巴互利合作升级版。(5月20日外交部)

自1974年中国与巴西建交以来,中巴合作已经走过41个春秋。在这41年的风风雨雨中,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发展顺利。近年来,中巴关系进入全面发展的快车道,战略性和全局性不断提升,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基础四国”等组织和多边框架内进一步加强战略协作,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和利益,促进世界的和平、发展与繁荣。

数据显示,巴西是首个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拉美国家,也是首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中国家,更是中国在拉美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投资目的地国。截止2014年底,中国对巴各类投资总额已经高达189.4亿美元。对于巴西而言,中国也已连续六年保持其最大贸易伙伴地位。作为东西半球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和巴西有加强互利务实合作的现实需求和强烈意愿。

事实的确如此,李克强总理在与罗塞夫会谈中强调,双方加强合作对促进各自发展和民生改善,维护新兴市场国家整体发展势头,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具有重大意义。对此罗塞夫也予以了回应,表示巴方愿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继续同中方保持密切沟通协调。由此可见,中巴双方都从战略高度看待彼此关系。

虽然相距遥远,但振兴民族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共同目标也将中巴两国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会谈后,李克强和罗塞夫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巴西联邦共和国政府2015年至2021年共同行动计划》,并见证了双边产能、基础设施建设、金融、航空、农业、新能源、通信、科技等各领域35项合作文件的签署。这不仅有利于中巴两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对于发展新兴市场国家合作以及推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也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毫无疑问,中国和巴西有着很多共识,但也承担着更大的历史使命。尤其是在经济全球化不断加速的环境下,中巴间的贸易和合作正向多样化方向发展。可以肯定的是,李克强总理访问巴西以及中巴政府共同行动计划的签署,必将为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的活力。

 

相关文章:
· 傅小强:中巴关系进入全面夯实新阶段
· 巴基斯坦总理:中巴关系超越外交领域
· 中方谈李克强拉美行:将提中巴经贸合作新举措
· 李克强同罗塞夫举行会谈:打造中巴互利合作升级版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