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习近平为何要给国家安全干部提16字要求?
• 2015-05-21 • 来源:人民网
标签: 习近平 国家安全 要求
打印
纠错 字号:

 

“国家安全干警不愧是党和人民可以信赖的忠诚卫士,不愧是甘于奉献的无名英雄,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2015年5月19日,全国国家安全机关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会见全体与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

在这次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提出,要总结经验,从严管理,努力打造一支坚定纯洁、让党放心、甘于奉献、能拼善赢的干部队伍。这16个字,是他对“国安干部”期望的一个凝练的总结。

 

思想:坚定纯洁、让党放心

“于无声处听惊雷”,国家安全干部是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殊力量,肩负着保卫社会主义国家政权、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神圣使命。

当下,面临复杂多变的安全和发展环境,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任务繁重艰巨。

“安全队伍的特殊使命决定了这支队伍里不能掺有杂质。不纯的思想、不纯的人员会造成极大的破坏性后果。”中央党校教授戴焰军说。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习近平曾在多个场合强调国家安全工作的纯洁性和党性。

2014年4月9日起,习近平在北京视察、调研军警部队,一周时间内三次重点强调“国家安全”。这一周的视察调研中,习近平始终强调特战队员要“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部队“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加强军魂教育,严格组织纪律,确保部队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认为,国家安全机关作为国家机器相关部门,在意识形态方面必须与党和国家保持一致。由于国家安全部门在维护国家安全中有重要而特殊的意义,因此其自身的纯洁性必须要达到很高的标准,才能很好地应对当前国内、国际复杂的形势,为国家安全工作服务。

2015年1月1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国家安全部副部长、党委委员马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这是公开报道的首位国安系统落马官员,给国安系统敲响了警钟!

中央党校教授戴焰军表示,党把关系国家安全的重任交给这支队伍的工作人员,那么他们的工作能力水平、忠诚担当的精神,能否让党和人民放心,是非常重要的。

 

职责:甘于奉献、能拼善赢

如果说“坚定纯洁、让党放心”是习近平对国安工作者在思想上的要求,那么“甘于奉献、能拼善赢”则是习近平对他们在工作实践方面的要求。

2014年4月9日上午,习近平来到位于北京市郊的武警特种警察学院。他观看了反恐课目训练演示,详细询问了特战队员教学训练和生活情况,并且为“猎鹰突击队”授旗。习近平勉励特战队员,要保持高度戒备,真正成为特战精英、反恐尖兵,努力成为国际一流水平的反恐特战劲旅。

2014年4月15日上午,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要遵循集中统一、科学谋划、统分结合、协调行动、精干高效的原则,聚焦重点,抓纲带目,紧紧围绕国家安全工作的统一部署狠抓落实。

戴焰军教授认为,一方面,安全方面的工作成绩往往是不公开的,工作人员可以说是“特殊战线”上的人,很多时候要做“无名英雄”,所以国安干部需要有甘于奉献的精神。另一方面,工作人员的能力也要适应这个行业的要求,国家安全战线情况复杂,要斗智斗勇。工作人员只有素质能力过硬、富有战斗的精神和勇气,才能够守住关系党、国家和人民安危的这道防线。

 

使命:做“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践行者

习近平在5月19日的讲话中提出,要“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党的事业,与时俱进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治国理政重要理念之一,是构建现代国家安全体系的总揽和实现强国目标的安全思想保障。

2013年11月13日,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提出,要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2014年1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在这次会议上研究决定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设置。会议决定,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由习近平任主席。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作为中共中央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决策和议事协调机构,向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负责,统筹协调涉及国家安全的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

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首次会议。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首次提出,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习近平指出,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教授刘跃进曾撰文指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把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执政为民”的理念,全面贯彻到了国家安全领域,因而是一项重要的国家安全民心设计和民心工程。“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的纲领,也必将把国民在国内的安全问题纳入国家安全工作领域,为每一个中国公民提供更好的国内安全保障。

未来一个时期是我国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的关键,也是各种困难矛盾的凸显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构建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体制,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国家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幸福、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根本利益,这就对国家安全机关和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戴焰军教授说。

 

相关文章:
· 习近平:与时俱进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