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日本3000人访华团:民间交流改善彼此国民感情
本刊记者 曾文卉 • 2015-05-2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 日本 3000人访华团 访问
打印
纠错 字号:

访华团将促进中日民众相互理解

刘江永指出,由于钓鱼岛问题以及日本现任领导人在战争观、历史观上的一些错误言行导致中日两国政治关系不畅,而政治关系的好坏容易影响两国民众之间的感情。刘江永认为,中日两国人民之间尤其需要直接地交流交往,以避免过于偏激的网络舆论来左右两国人民的情绪。

这次访华交流将进一步促进中日民间的相互理解,尤其是日本人对中国人的理解,并且有利于缓解一些不正常的民间对立情绪,赵刚说。

“3000人的来访是向日本国内一些不愿意两国关系改善的人说‘不’。”刘江永说,中国民众可以从中看到,日本也不是只有一种声音,不是所有人都对中国不友好。3000人的观光文化交流团不仅可以看到中国的名胜古迹,也可以看到发展中的中国,体会到中国是一个开放、包容和友善的国家,甚至他们手机传回去的照片和讯息也可以让他们的家人和友人第一时间了解中国,从而传递出正能量。“要热情地接待和欢迎前来中国的客人!”

王泰平说,中日两国是近邻,没有不来往的理由,国民间多走动,多接触,可以消除误解,增进共识,增加亲近感,有助于两国关系的改善。“我认为这次来访将对两国关系的恢复产生积极的影响,应予高度赞赏和评价。”

尽管如此,刘江永审慎提醒,此次访华团是民间的大型访华团,而非日本政府的官方代表团,它不可能解决中日之间最关键的一些问题。“我们对他们来访的期待并不意味着中国改变对历史问题和钓鱼岛问题的立场。”他说,对于日本领导人在历史和领土问题上的错误言行,中国要坚持自己的立场和原则,同时也要将他们同日本民众区分开来。

 

利于双向旅游和贸易的恢复

中日两国在民间旅游观光事业方面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刘江永介绍,近年来,由于日本进一步放宽签证审批条件,采取赴日自由行的便利化措施,加上日本国内的量化宽松政策导致日元对人民币大幅贬值,促使中国赴日游客猛增,成为颇受日本商家欢迎的购物群体。

“3000人来访是个很好的契机,可以促使中国旅游业的相关组织、机构和企业加强整体协同与合作,进一步完善餐饮、出租等窗口单位吸引游客的能力。”刘江永说。据了解,自2013年9月以来,中国访日人数开始回升,不断刷新新的历史纪录,而日本目前访华的人数却停滞不前甚至跌入低谷,最低时期的访华人数仅为最高时期的30%。其部分原因可归结于人民币对日元升值,日本游客来华成本增加,但也有日本部分媒体对华报道比较负面、中国旅游业软硬件设施有待改善等因素。“希望这次3000人团的来访成为中日双向旅游恢复的转机,使两国间的人文交流走上恢复进而发展的轨道。”王泰平说。

在双边贸易方面,2014年中国与日本双边贸易额为1.9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而2013年以美元计价的中日贸易额则同比减少了6.5%。赵刚认为,除了受中日关系的影响,中国产业结构的调整也是中日双边贸易额下降的原因之一。之前中国主要出口原材料或初次加工品,而随着中国产业结构的调整,在进出口产品类型总体互补的前提下,双方也存在着一定的竞争。“不管怎样,中日民间层面相互之间的交流访问有助于促进中日民间的贸易往来,这也是此次大规模访华团的积极意义之一。”赵刚说。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 楮墨之作传情、中日友谊流芳
· 中国旅日熊猫产“明星熊猫” 被寄望传递中日友谊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