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总理出访微镜头:这是一盘大棋局
• 2015-05-20 • 来源:新华网
标签: 李克强 巴西 国际合作
打印
纠错 字号:

 

新华网北京5月19日电 据新华社“新国际”微博报道,当地时间18日下午6时,伴着绚丽的晚霞,克强总理的专机降落在巴西利亚空军基地。经停爱尔兰之后,克强总理又历经10个小时的长途飞行,抵达巴西,开启了他上任以来的首次拉美之行。

总理风尘仆仆而来,一个重头戏就是推动中国与巴西等拉美国家间的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访问期间,克强总理将见证基建、制造业、农业、科技、通信等领域一系列合作协议的签署。

巴西利亚建成于上世纪60年代。从空中俯瞰,整个城市的中心地带被设计成一架飞机的形状,但这座城市的机场却有些“袖珍”:每天起降的国际航班平均只有6班。由于机场太小,容不下太多大型客机,乘客需要先在巴西第一大城市圣保罗转机,换乘较小的客机北上巴西利亚。所以从北京到巴西利亚的旅程出名的辛苦,加上转机时间,要花30多个小时。

拉美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亟待加强由此可见一斑。克强总理正是找准了这个合作的对接点,以产能合作为抓手推动中拉合作转型升级,打造中拉关系升级版。

对于拉美来说,产能合作为拉美带去了急需的技术、装备和资金,为拉美国家突破资源出口依赖型发展瓶颈提供推动力。

对于中国来说,与拉美的产能合作将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大市场,有助于顶住经济下行压力,拓宽我国发展新空间。

可以说,中拉产能合作是双赢之举,通俗点说,就是彼此都会受益。

自上任以来,克强总理一直为推动国际产能合作而四处奔波。每次出访,他都会大力推销中国的高铁、电力等技术装备,足迹已踏至亚非欧三大洲,赢得了中国“超级推销员”的美誉。

2014年5月5日在埃塞俄比亚,克强总理和埃塞总理海尔马里亚姆以及埃塞当地工人一起,拿起扳手,为亚的斯亚贝巴轻轨轨道拧紧螺丝。

2014年12月15日在哈萨克斯坦,克强总理在早餐桌上与哈总理马西莫夫就双方产能合作达成了一份总额180亿美元的框架协议。

2014年12月17日在塞尔维亚,克强总理推动匈牙利、塞尔维亚、马其顿三国与中国签署中欧陆海快线相关合作文件,为中国对欧洲出口和欧洲商品输华开辟一条新的便捷通道。

这一次,克强总理来到拉美,产能合作依然是一大热词。以此为抓手,推动国际宏观政策协调,克强总理领衔的国际产能合作有助于抵御世界经济下行风险,有利于世界形成命运共同体。这远非一个个协议数额所能简单概括的,其背后是一盘大棋局。

相关文章:
· 南美媒体关注李克强拉美行 期待新丝路延伸到拉美
· 李克强抵达巴西首都开始拉美四国首访
· 李克强同罗塞夫举行会谈:打造中巴互利合作升级版
· 李克强: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拓展就业空间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