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南美媒体关注李克强拉美行 期待新丝路延伸到拉美
• 2015-05-19 • 来源:环球时报
标签: 李克强 拉美 新丝路
打印
纠错 字号:

 

李克强总理这趟遥远的拉美之行,是他出任总理以来首访拉美,此行将飞行5万多公里,相当于绕地球一圈,也创下了他出访时间最长、路程最远、途经国家和城市最多的行程。尽管中拉远隔半个地球,但对拉美国家来说,中国与拉美的双边贸易额已迅速攀升至拉美的第二位,拉美国家的“双臂已完全向中国敞开”。

拉美通讯社称,在李克强此访首站巴西,两国将签署涉及基建、电力、钢铁等众多领域的合作协议。中巴双边贸易额连续13年保持增长,从32亿美元增长到2014年的833亿美元。巴西外交部负责政治事务的第二副外长利马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在李克强总理访巴期间,中巴将签署36份文件,以经贸合作与投资为主。利马证实,这次中国企业有望在巴西投资的项目总额达533亿美元。除巴西外,李克强此访恰逢中国和哥伦比亚建交35周年,这是中国总理30年来首次访哥,也是中国总理20年来第一次访问秘鲁。而智利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南美国家,也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拉美国家。

“中国总理南美之行钱箱有多大?”“德国之声”称,中国将与南美四国在包括航空、农业在内的多个领域签署贸易协议。秘鲁、智利已同中国签署了自贸协定,哥伦比亚也在寻求同中国签署自贸协定。截至去年年底,中国在南美的投资已经超过1000亿美元。今年1月,拉美及加勒比海国家共同体领导人和高官首次齐聚北京出席中拉论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未来十年中国将向拉美投资2500亿美元。

“期待中国新丝绸之路延伸到拉美”,秘鲁《商业报》16日以此为题称,李克强此访拉美最值得期待的就是将为“通向拉美的新丝路”——两洋铁路打下基础。这一铁路将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总造价约100亿美元,预计5年完工。秘鲁驻华大使卡普纳伊认为,两洋铁路对秘鲁来说意义重大,不仅能使秘鲁国内沿海与内陆地区经贸得以联通,也将使亚太地区的经贸往来更为便利。

《华尔街日报》17日称,中国经济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其经济放缓引发大豆、原油、铁矿石和铜矿石等拉美国家富有的各种资源价格大幅降低。由于经济增长乏力甚至出现负增长,拉美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面临困境,因此渴望中国的投资。报道引述巴西中国问题专家罗伯托·杜马斯的话称:“我们的双臂已完全向中国敞开。”与此同时,中国总理在全球到处为中国高铁等高端制造寻找机会。去年,中国对拉丁美洲的贷款总额达到220亿美元,超过了世界银行和美洲开发银行的总和。中国企业也将投资目光从原材料行业转向制造业和农业项目。

 

相关文章:
· 李克强同爱尔兰总理会谈:冀双方扩大贸易往来
· 李克强:愿同美方在亚太实现包容合作
· 李克强与爱尔兰总理肯尼共同会见记者
· 巴西经济学家:李克强巴西行意义重大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