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中国举行万项科技活动 神秘实验室撩面纱
• 2015-05-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标签: 万顷科技活动 神秘实验室 科技周
打印
纠错 字号:

 

中新网合肥5月17日电 (吴兰 张强)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储存环大厅、中国最知名的准分子激光实验室、激光雷达实验室……从16日开始的“科技活动周”,中国各地举行万余项科技活动,多个神秘实验室撩开神秘面纱,向公众开放。

科技活动周,是中国政府于2001年批准设立的大规模群众性科学技术活动。根据国务院批复,每年5月第三周为“科技活动周”。截至目前,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14届,各地各部门举办各类活动超过10万项,参与公众累计超10亿人次,成为中国公众参与度最高、范围覆盖面最广、社会影响力最大的群众性品牌科普活动。

今年的“科技活动周”从5月16日至24日在中国各地同步举行,群众性科技活动将超过10000项。

17日,在中国四大科教基地之一的安徽合肥,包括中科大、中科院合肥分院、中科大先进研究院在内的高校、科研院所均举行对外开放活动,包括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激光雷达实验室在内的多个神秘实验室撩开神秘面纱,让民众近距离感受科技的魅力。

在素有“科技英才的摇篮”之称的中科大,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储存环大厅、中科院星系宇宙学重点实验室、智能机器人演示、显微摄影作品展、“求真化学实验、趣味化学实验”……国家实验室、精彩的实验、志愿者的讲解,让前来参观的科技爱好者赞赏不已。

阜阳市临泉县智慧小学的李岩老师,带着几十名学生特地从阜阳赶到中科大参观。他期望,通过实地参观,让学生感知科技的神奇,激励学生对科技的爱好。合肥市民石先生近年来都会带着孩子在科技活动周里参观大型实验室。今年在中科大科技周开放日活动期间,又带着孩子来长长见识。

在著名的科学岛上,不仅现代科技馆免费开放,还安排了光学专题展、专家科普报告、科学实验以及重点实验室开放,尤其是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激光雷达实验室、光散射实验室和中国最知名的准分子激光实验室首次开放。记者发现,市民进入这些实验室,可以通过大气能见度仪了解到全省高速公路实时能见度情况,通过激光雷达监测大气颗粒物、温室气体等成分精确感知PM2.5的大气细颗粒物监测仪,真实地走进神奇光学世界。

此外,中科大先进研究院也端出仿生机器鱼和无人机模型展、反电渗析膜处理技术演示、体验视觉矫正恢复系统等科技大餐。

 

相关文章:
· 2012中国浙江·宁波人才科技周将于9月下旬举行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