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印媒:西安迎莫迪使中国有机会解释“一带一路”
• 2015-05-18 • 来源:环球时报
标签: 西安 莫迪 一带一路
打印
纠错 字号:

 

印度《先锋》双周刊5月16日文章,原题:莫迪攀登中国的外交长城

印度总理莫迪将陕西西安而非北京作为访华第一站,这一外交姿态彰显两国领导人之间紧密的私人关系。西安也因此成为中国软实力外交的文化交流中心。

文化外交在当今中国外交关系战略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习主席在古城西安为莫迪举行欢迎仪式凸显这一点。按中国礼仪,此次欢迎仪式被视为对印度总理的最高规格接待。这也是习近平首次在北京以外地区会见外国领导人。

西安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兵马俑蜚声海外,高僧玄奘也提高了当地声望。因此,这座城市脱颖而出,成为中国软实力外交的文化交流中心。对于中国而言,在这里迎接莫迪总理可以达到几个目的:

首先,这可以向印度人民发出信号:中国关注邻国印度。习近平主席打破常规,在北京以外的地方迎接客人,对莫迪总理显示出应有的尊重。其次,中国成功地回应印度,印中文化关系和外交存在巨大的空间。第三,通过邀请莫迪访问西安,北京引诱印度重新思考加入丝绸之路项目。陕西曾经是中国丝绸之路外交的起点和中心,当时的西安被称作长安。

很明显,莫迪的西安迎接仪式使得中国有机会向印度总理解释“一带一路”,以及两国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如何合作。陕西在推动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项目中扮演重要角色,中国似乎要以更大的决心使印度确信该项目的价值所在。

通过在西安迎接印度总理,中国成功地将西安推到国际聚光灯下。这同时也帮助中国为陕西省带去新的关注。中国人在西安的规划上倾注心血,该市将在推广丝绸之路经济带项目中承担重要职责。未来五年,西安也将成为近40座领事馆的选址地。西安不仅想要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而且还想扮演中国与中亚之间的重要桥梁。

邀请莫迪访问西安有助于习近平主席展示西安在中国地区外交中的重要性。印度必须重视距离中印边界较远的中国内陆省份。虽然在安全问题上,陕西或许对于印度而言并不重要,但各省在中国的外交政策规划和外交中发挥重要作用。莫迪在西安受到的盛大欢迎是经典的中国行动,外界必须要解读出礼尚往来以外的意义。

(作者贾甘纳特·潘达,伊文译)

 

相关文章:
· 莫迪参访西安大慈恩寺 与习近平同登大雁塔
· 习近平会见印度总理莫迪:“家乡外交”新样本
· 习近平西安做东 莫迪领略盛唐风
· 习近平同印度总理莫迪在西安参观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