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在中国外文局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的致辞
• 2015-05-14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 中国外文局 中国邮政 周明伟
打印
纠错 字号:

在中国外文局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的致辞

中国外文局局长  周明伟

2015513日)

 

尊敬的李国华总经理、张荣林副总经理: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的各位同事: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和中国外文局的同事一行,很高兴来到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参加“中国外文局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首先,我谨代表中国外文局及全体员工,对我们双方签署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给予我局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外文局成立于1949年,是在毛泽东、周恩来、宋庆龄、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亲切关怀和直接指导下创立的,也是中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专业对外传播机构。在国内下属近20个机构,包括7家出版社、5家杂志社,以及中国网、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公司、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全国翻译专业资格考评中心等单位。在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香港等14个国家和地区设有22家海外分支机构。经过60多年的发展,外文局形成了涵盖书刊出版、网络传播、中外翻译、海外发行、舆情研究、传媒智库、多媒体业务等多个领域的事业格局。每年以40多种文字出版5000种图书、编辑近30种多语种期刊,运营30多家多语种网站,书刊发行范围覆盖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网络传播的受众遍布世界各地。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是国有大型企业,位列世界500强。在政府依法监管、企业独立自主经营的邮政新体制下,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逐步发展成为结构合理、技术先进、管理科学、服务优良、拥有著名品牌、主业突出、具有国际和国内竞争实力的现代化企业集团。在邮政集团公司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使集团公司的业务在国内和国际邮件寄递、报刊图书等出版物发行、邮票发行、邮政金融、邮政速递物流、电子商务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在国内拥有强大的品牌和资源优势。

外文局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的业务各具特色和优势。我们建立并不断深化战略合作,不仅有利于双方的长远发展,更有利于我们在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方面形成工作合力和市场竞争力。前一阶段我们合作发行了42万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占到发行总数量的10%,这一点就充分说明了双方具有较强的优势资源互补性和广阔的合作前景。

因此,外文局和邮政集团公司着眼于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需要,立足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好中国形象,推动双方优势资源和核心业务的合作发展,这将为我们双方各自的发展拓展新的空间,这也是我们开展战略合作的重要基础。

在这里,我衷心希望我们在开展战略合作的过程中,重点抓好4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建立海内外渠道的有效对接。外文局将充分发挥亚马逊中国书店、华文联盟书店海外渠道、百家华文书店联盟等各种形式的海外渠道和资源优势,与邮政集团公司一同将优秀出版物推向海外市场,促进书刊的海外销售和版权贸易,努力让更多的中国精品书刊“走出去”。

二是拓展国内书刊发行合作。我们将密切与邮政集团公司的合作,通过邮政渠道扩大外文局各出版社出版的图书在国内的发行渠道,同时也通过邮政渠道对我局所属国图公司确定的400万种国外出版的图书进行展示、征订和销售。同时,我们还将进一步合作,积极争取邮政集团公司对外文局所办的期刊在业务宣传、年度收订、数据服务、复合发行等方面给予指导和支持。

三是深化国家化人才队伍建设合作。外文局具有国际化人才培训资源,也积累的不少的经验和优势,我们将充分发挥这一优势,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建设国际化人才队伍提供支持,重点做好多语种、跨文化传播方面的培训,协助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的国际化进程。同时,外文局还将利用翻译资源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国际化进程提供优势高效的外语口译、笔译服务。

四是加大中国邮政品牌宣传。外文局将用好所属网站、期刊等媒体,加大对邮政品牌形象的宣传报道力度,在扩大中国邮政品牌影响方面做出努力。当前,要重点围绕中国邮政开办120周年策划主题宣传活动,提升专业报道水平、质量和影响力。

各位同事,今天的签约仪式,标志着中国外文局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合作的大幕正式开启。我们将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服务大局、合作双赢”的原则,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完善机制,拓宽领域,整合优质资源,创新合作形式,以重点合作项目为依托,努力实现强强联合和共同发展。

我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合作必将取得丰硕成果,我们也将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
· 中国外文局承担文化网站翻译工程
· 外文局外宣工作协作会在京召开 蔡名照发表讲话
· 周明伟:我与沙老的十年
——中国外文局局长谈沙博理
· 中国外文局携手中国移动拓展移动学习教育市场
· 光明日报和中国外文局举办大型文学类庆祝活动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