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习近平将在西安会见印度总理莫迪 可能同登大雁塔
• 2015-05-14 • 来源:中国网
标签: 习近平 莫迪 中印友谊
打印
纠错 字号:

 

中国网5月14日讯 (记者 李智)从今天开始,印度总理莫迪将开始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

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印度共和国总理纳伦德拉·莫迪于5月14日至16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这是莫迪就任总理后首次访华,也是习近平主席去年9月访印以来两国间又一次重要高层互动。据了解,莫迪将把西安作为访华首站,习近平可能会陪同莫迪登大雁塔。

今年5月4日,中国社交网络媒体上出现了一位重要的人物。首次利用微博向世界发声的印度总理莫迪在次日表示,“期待5月14至16日访问中国,加强我们两个文明古国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友谊”。

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介绍,此访是莫迪总理就任后首次访华,也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9月访印以来两国间又一次重要高层互动。习近平去年9月访印期间与莫迪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同意,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抓住发展机遇,实现各自发展目标。

此次访华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等将与莫迪总理会见、会谈,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看点1

首站访习近平家乡西安

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姜景奎分析,此次莫迪访华,从文化方面来讲,莫迪首先去西安访问是因为这里是习近平的家乡,去年9月,习近平访问印度时,莫迪邀请习近平到他的家乡古吉拉特邦访问。当时,习近平就向莫迪发出邀请,到他的家乡西安看看。这是双方各自给予的极大尊重。

姜景奎还指出,西安还有特殊意义,它是丝绸之路的起点,是中印两大文明交流的一个重要地理位置,那里是当年玄奘藏经译经的地方,见证了中印两国的历史渊源。此外,莫迪还将前往大雁塔进行参观,这里是取经归来的玄奘法师为保存由天竺经丝绸之路带回长安的经卷和佛像而修建的。

玄奘是中印文化交流史上影响力最大的人物,佛教作为中印两大文明相互交往的结晶高峰,此次访问具有非同一般的积极意义,将中印文化交流的过去、今天和未来联系起来,佛教文化的交流既重视中国文化,又重视印度文化,更重视中印文化互动,从而对两国文化起着确定、促进以及展望的作用。

最后,习近平夫妇还将为莫迪安排晚宴。

 

看点2

印度瑜伽将会中国太极

莫迪访华的第二站将是北京,莫迪将出席在天坛举行的有关瑜伽和太极的活动。中国的太极与印度的瑜伽,同为东方文化的精髓,追求的都是身心康健、和谐、包容。习近平主席访印时曾说,中国太极和印度瑜伽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两国人民数千年来奉行的生活哲理深度相似。

身为资深瑜伽爱好者的莫迪,在内阁中首设瑜伽部长,向世界推销瑜伽,他还在联合国大会上呼吁设立国际瑜伽日。据说,他出访时也不忘每天练瑜伽。

姜景奎认为,此次从某种角度来说是莫迪推销瑜伽的一个方式和举措,也与中国的太极文化对接形成了一种呼应。

据了解,莫迪访华期间,双方将举行多场文化交流活动。印度首部海外票房破亿的宝莱坞电影《PK》(中文名《我的个神啊》)将在北京举行首映式,中印合拍片《大唐玄奘》也将同期举行开机仪式。“文化是相互了解和理解的一把钥匙,是两大文明古国交往的根基。”姜景奎说。

今年是中印建交65周年,也是在中国举办的“印度旅游年”。为期两年的中印互办旅游年活动,将推动更多中国人踏上“天竺之路”,也将吸引更多印度游客来华。

 

看点3

大单将不低于百亿美元

作为亚洲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也是世界瞩目的两大新兴经济体,经贸和投资合作将是莫迪访华的主题之一。中印两国在经贸投资领域具有很高互补性,印度很希望中国发挥优势,在基础设施和制造业等方面与印度开展更多合作。

习近平主席去年访印期间,双方决定推动产业投资、基础设施建设、节能环保、高技术、清洁能源、可持续城镇化等新领域合作。中方还宣布在印度古吉拉特邦和马哈拉施特拉邦建立两个工业园区,并表示争取在五年内向印度工业和基础设施发展项目投资200亿美元。

中国驻印度大使乐玉成介绍,双方企业为莫迪这次访华作准备,一系列务实合作项目正在商谈中,如果届时能够达成一致,初步估计不会少于100亿美元。

姜景奎表示,中国基础设施建设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有着技术、人才、基础资金等优势,而这些方面恰恰是印度缺乏的,印度铁路公路亟须加强建设,同时,制造业方面也是如此,中国在这方面产能过剩,而印度可以进行产能对接。

 

将赴清华复旦演讲

与青年知识分子交流

除此之外,莫迪还会去中国高校交流推广印度文化。姜景奎说,莫迪会去清华大学演讲,与青年知识分子接触交流,访问上海时也会去复旦大学进行文化推广,会在那里建立甘地和印度研究中心。

(综合中国网、新华社、京华时报、新京报消息)

 

相关文章:
· 法国作家莫迪亚诺获得2014年诺贝尔文学奖
· 印外长为总理访华打前站 莫迪或拜访习近平家乡
· 莫迪下月访华或从陕西开始
· 莫迪访华“每一站都很有深意” 将访习近平家乡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