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王义桅:“一带一路”是对外开放的新突破
本刊记者 于淑均 • 2015-05-1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 王义桅 一带一路 对外开放
打印
纠错 字号:

 

2015年5月10日,由察哈尔学会和人民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察哈尔圆桌:“‘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在主旨发言中表示,“一带一路”是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必然逻辑,也是文明复兴的必然趋势,还是包容性全球化的必然要求,标志着中国从参与全球化到塑造全球化的态势转变。这也是其最新专著《“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的核心观点。

王义桅认为,中国过去35年改革开放积累的比较优势使其有能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国目前具有劳动力、资本、技术、标准和管理经验等五大优势。“能够把这些优势变成标准和规则制定权,是‘一带一路’的一个重要思想。”王义桅说。

王义桅还表示,“一带一路”的内涵、外延和方式跟过去的改革开放思路相比有很大的突破。

“以前主要是向欧美发达国家开放,现在他们向我们开放,我们也向更多的发展中国家和周边国家开放,势头不同了,中国已不再是输出便宜的、高污染、高劳动力产品,而是输出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模式。”王义桅说。他举例说,中国人搞基础设施建设,过去是铁、公、机(铁路、公路、机场)为代表,而现在是天、电、网(北斗卫星、电网、互联网)。

王义桅认为,另一个重要突破表现在,以前改革开放是沿海地区向发达国家开放,而现在内地完全具有后发优势。过去的“中国崛起”只是10%的地盘的崛起,“一带一路”要开发90%的地盘,潜力巨大,确保中国将来30年及更长时期的中高速增长。“中国内地进一步开放使得内地和沿海地区同时、全方位地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和周边国家来互联互通。”王义桅说。

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外文局、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国家发改委、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对外经贸大学的专家学者与会。察哈尔圆桌是民间智库察哈尔学会主办或与相关高校、研究机构联合主办的圆桌讨论,旨在就外交与国际关系、公共外交与和平领域的相关主题进行探讨。

 

相关文章:
· 习近平会6国领导人5提“一带一路”
· 多地“一带一路”对接方案成形 不存在缺席省份
· 中哈基建合作有望升级 一带一路再迎催化剂
· 习近平出访为“一带一路”再提速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