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美专家称美应支持中国通过双边渠道解决南海争议
• 2015-05-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标签: 金来尔 双边渠道 南海争议
打印
纠错 字号:

 

中新社华盛顿5月12日电 (记者 张蔚然)美国海军战争学院中国海事研究所研究员、亚太海上安全专家金来尔(Lyle Goldstein)当地时间12日在华盛顿表示,基于中国过去在通过双边谈判解决领土争议方面有“良好记录”,美方应支持中国等国家通过双边渠道解决南海争议,过于提倡“多边渠道”解决争议的做法是“不现实”的。

长期关注中美两军互动的金来尔近日出版了一本关于如何化解中美对抗态势的书,他当天在华盛顿做新书推介时做上述表示。在他看来,为化解中美之间存在的地缘紧张,两国应通过创造性的手段来管控对抗风险,并提出了中美十大“合作的螺旋”建议,涵盖气候变化、南海问题、中美日三角关系、中美关系大局等多个领域。

以南海问题为例,金来尔建议美国减少在南海北部的侦察活动、中国澄清南海九段线主张的性质,以此为起点,双方再各自采取其他措施,逐步推动争议的解决。

中国一直致力于通过外交对话和谈判和平解决南海争议,根据与东盟国家共同提出的“双轨”思路,有关具体争议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南海和平稳定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

金来尔说,美国主要倡议通过多边渠道解决南海争议,这是不现实的。中国过去在通过双边谈判解决争议方面有良好的记录,考虑到这一正面记录,美国应在南海问题上支持推动双边解决方案,这是比较现实的做法。

他就中美两军关系表示,从媒体报道看,美国国内已习惯讨论如何对抗中国,这让他感到“很不安”。事实上,中国国内有很多关于倡导合作的理性声音。从他在美国海军供职期间的近距离观察来看,两国海军、尤其是海军领导人一直努力达成合作协议,如已经达成关于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的谅解备忘录。

除了海军领导人直接会晤,金来尔表示两军急需在既有成果基础上推进机制化合作,中方提出的“新型海军关系”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概念,美方需要予以认真对待。

他尤其强调了两军加强“基层互动”的必要性,比如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有来自新加坡、印度等多国的学员,却没有来自中国的学员。中美基层军官需要了解对方并深化联系,此种联系将会持续很多年,对双边关系有利。

出席新书推介的另一位美国海军专家、退役海军少将麦德伟(Michael McDevitt)认为,随着中国海空实力继续上升,亚太将进行力量“再平衡”,此种平衡也应认可中国的合法海洋权益。

 

相关文章:
· 专家称中方可将南海争议岛屿列入行政区划
· 外交部:不赞成将中菲南海争议提交国际仲裁
· 菲律宾称将继续推动中菲南海争议国际仲裁
· 李克强:南海争议对国际航路没有构成什么影响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