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菲日今将首次举行海上军演 欲合作插手南海事务
• 2015-05-12 • 来源:北京晨报
标签: 菲日海上军演 插手南海事务
打印
纠错 字号:

 

分析师:日菲欲合作插手南海事务

菲律宾海军近日发布消息,菲律宾和日本定于12日在马尼拉湾和苏比克湾之间的海域进行联合军事演习。这将是菲日两国首次举行海上军演。

 

聚焦战术问题

菲律宾海军公共关系官员卢·林初纳说,菲律宾将派出“拉蒙·阿尔卡拉斯”号巡逻舰与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两艘驱逐舰“春雨”号和“天雾”号参加演习。

日本这两艘驱逐舰日前结束在索马里附近海域打击海盗的任务,启程回国,于9日中午驶入马尼拉南港码头。600多名日本海上自卫队官兵依次登岸,在菲方的护送下前往指定休息地点。

林初纳介绍,菲海军副司令赫苏斯·米连将会见日舰高级军官。当被问及此次演习目的时,林初纳回答道,双方讨论的话题“将只聚焦于战术问题”。

关于演习内容,他说,在日本军舰12日离港回国途中,双方将展开舰载直升机演习,甲板连接训练,同时进行训练研讨。

记者11日看到,“春雨”号和“天雾”号停靠在南港码头,“拉蒙·阿尔卡拉斯”号则停在不远处,显然已经为12日的军演做好准备。

“拉蒙·阿尔卡拉斯”号以二战时期菲律宾海军英雄拉蒙·阿尔卡拉斯命名,后者曾在1942年1月的一次战斗中击落3架日军“零式”战斗机。

 

看似低调不简单

媒体注意到,虽然这次军演看起来低调,日本自卫队驱逐舰似乎也是回国途中顺道参加军演,但反映出日菲两国近年来关系发展迅速,尤其是在军事合作领域。

2013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菲总统阿基诺举行会谈。会谈中,安倍称,日本将利用政府开发援助项目为菲方提供10艘巡逻船。

2015年1月底,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曾访问日本并会面日本防卫相中谷元,双方同意根据禁止海上危险行为的《海上意外相遇规则》在年内实施联合演习。

一些分析师认为,近年来,日本通过日菲海警演习和在美菲军事演习中充当辅助角色,完成了“试水”工作,12日的联合军演标志着日菲军事合作开始新的阶段。

对于这次演习,分析师认为,菲律宾在安全问题上希望借助日本,而日本也希望通过与菲律宾合作插手南海事务,搅动南海局势。

 

相关文章:
· 东盟欲统一时间 关注中国南海岛礁填海工程
· 外交部:“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取得积极进展
· 习近平:维护中越关系大局和南海和平稳定
· 第26届东盟峰会就南海问题表态 中方严重关切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