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英媒:中美关系正进入“新常态” 在磕绊合作中前进
• 2015-05-07 • 来源:环球网
标签: 金融时报 中美关系 新常态
打印
纠错 字号:

 

中国倡导的亚投行正在走上建设轨道,美日签订的新版《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也随后出炉。有人认为,亚投行是中国崛起的很好例证,不难看出美国的影响力,特别是对亚洲影响力的衰弱。但也有人持相反意见,美日新版《防卫合作指针》的签署便可证明美国从未离开过亚洲。英国《金融时报》5月5日刊载评论文章指出,中美关系正在进入一种“新常态”——在磕磕绊绊的合作中前进,但是两国的关系距离冲突仅有一步之遥。

文章写道,在全球金融危机和北京奥运会之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曾举办了一次讨论有关美国未来势力的研讨会。会上各位专家给出了不同的意见,有人认为美国的势力会经久不衰,但也有人认为美国无疑会步历史上那些大国的后尘。

然而作者指出,日常生活中的道理也适用于地缘政治:潮流会变。报道美国的衰落实际上还为时过早,看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华盛顿期间签署的新版《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便可知。许多人会说,美国从来没有离开过。如果说美国回来了,那么中国已经崛起。像北京和华盛顿围绕亚投行发生的那种冲突,以后可能还有很多。迄今中美之间一直是磕磕碰碰的合作和竞争,但它们距离冲突仅有一步之遥。

文章进一步写道,在一份由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学者阿什利 泰利斯(Ashley Tellis)参与撰写、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发表的题为《修正美国对华大战略》(Revising US Grand Strategy Toward China)的报告中,概述了一项调集美国一切实力要素保持其东亚“主导地位”的计划。

文章称,“主导地位”在这里对美国的一些盟友以及北京而言,都是一个刺痛神经的词。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存在的合法性建立在一个简单的事实之上,即许多其他国家的政府希望它能继续在此发挥制衡中国的作用。但制衡中国只是一个方面。尽管感到不安,但中国的邻国们在与北京友好相处方面有着巨大的经济利益,寻求永久优势的美国将会招致冲突。

最后,文章说道,如果修昔底德还在世的话,他很可能会说,这一切将不可避免地导致冲突。任何一方都不想发生冷战,更不必提军事对抗行动。然而,情势正在变得严峻,最好局面可能也就是一种极冷的和平状态。

 

相关文章:
· 习近平谈中美关系:不为一事所惑 不为一言所扰
· 奥巴马加速美国衰落 总统太弱势或无益中美关系
· APEC:中美关系的新契机
· “习奥会”成果丰硕 燃起中美关系稳定发展期望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