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联合国纪念二战受害者 中方代表强调历史非延续仇恨
• 2015-05-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标签: 联合国 二战受害者 中国代表 非延续仇恨
打印
纠错 字号:

 

中新社联合国5月5日电(记者 邓敏)联合国大会5日举行特别会议以缅怀二战受害者,秘书长潘基文种下“和平团结树”,中方代表在会上发言称,强调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唤起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

当天上午,潘基文和第69届联大主席库泰萨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大楼前共同种下一棵垂樱树。潘基文说,70年前,联合国的创立者播下希望的种子,期望这一组织能够带领人类大家庭走出恐惧、构建美好未来。

“七十年来,联合国生根发芽、不断壮大,在保护人权、承担集体安全以及人类发展等诸多领域成绩显著。但一路走来,挫折、冲突、动荡始终不断,要实现全人类的和平与尊重依然任重道远。”

潘基文说,他当天种下这棵“和平团结树”,就是为了纪念所有死难者和为实现联合国宪章而牺牲的人们。

在随后举行的联大特别会议上,联大主席库泰萨说,二战给全人类带来了无法言述的痛苦,联合国正是建立于二战的废墟之上。我们在此纪念无数的二战受害者,也是为了铭记联大的宗旨就是要竭尽所能使人类不再遭受战争伤痛。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发言称,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是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世界人民付出巨大代价换来的。这场战争也给世界人民留下了重要启示,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刘结一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历史不容否认,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任何淡化、否认甚至美化侵略历史的言行,是包括广大二战受害国在内的所有国家和人民不能容忍的。国际社会必须对此类言行高度警惕。

刘结一称,我们强调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唤起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只有牢记战争的惨痛,才能珍惜和平的宝贵。只有铭记历史,才能真正开创未来,实现《联合国宪章》中“欲免后世再遭今代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之战祸”的宗旨。

 

相关文章:
· 斯洛伐克纪念二战欧洲战场胜利66周年
· 习近平会见普京 中俄将办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活动
· 匈牙利举行“生者游行”纪念二战大屠杀死难者
· 欧美纪念二战欧洲战场胜利69周年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