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幸福藏寨幸福多
本刊记者 马力 • 2015-04-2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 藏族 四川藏区
打印
纠错 字号:

 
 
藏寨美女 (本刊记者 马力摄)

 

山清水秀的藏家山寨,笑颜如花的藏族少女,清脆嘹亮的山歌对唱,构成了四川丹巴甲居藏寨一幅美丽的图画。

甲居藏寨位于四川甘孜州丹巴县境内。“甲居”,藏语是百户人家之意。4月18日,记者前往这个享有“藏区童话世界”美称的山寨。刚到山寨脚下,只见山寨从大金河谷层层向上攀缘,在相对高差近千米的山坡上,一幢幢藏式楼房洒落在绿树丛中。

上世纪70年代,《人民画报》的摄影记者来到甲居一村,并把甲居一村的图片作为封面刊发了出去,甲居一村从此被外界所知晓。

“后来就有人来到村寨进行采风旅游,面对这个机遇,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村里的党员带头做起了藏寨的旅游接待工作。”甲居一村党支部书记桂花告诉记者,开始的时候由于交通不便,游客较少,大家的旅游接待收入不是很多。后来随着政府加大了对藏寨的旅游宣传,媒体记者和游客们陆陆续续地来到这里,大家的收入也随之增多了,这样旅游村寨的雏形就形成了。

经过10几年的探索,桂花和她的乡亲们也逐渐摸索出了一些好的经验。“客人们来到我们藏寨就是为了感受我们藏家文化,在原有提供食宿的基础上,我们还专门培养一支藏族风情表演队伍,他们个个都是俊男靓女,通过他们的表演让更多的游客留下来。”桂花说,这些年来这里的游客,大多数是回头客,还有一些游客是通过口耳相传来到这里的。

据甲居藏寨所在的聂呷乡党委书记格桑介绍,目前,整个甲居藏寨包含3个村,160户,其中有70户300多人从事旅游接待服务工作。去年整个藏寨接待游客达10万人次,旅游接待大户收入达到了100万元,人均旅游收入突破了1万元。

格桑告诉记者,政府及开发企业近两年先后投入1个亿的资金对藏寨的旅游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重铺了县城通往旅游藏寨的主干道,对现有的景区植被进行了新植和恢复,对家庭排污管道进行了铺设,对藏寨的照明系统进行了重新规划和安置。”格桑说,这些基础设施的改造和完善只是前期的铺垫工作,今年整个藏寨要完成4A景区的改造升级。

今年年初,政府还牵头在藏寨进行了“改厕、改厨、改畜”的“三改工程”,让居民接待户的家里更卫生、更洁净。“每家补贴2000元的误工费,发放40包水泥,沙子随便用。”桂花说,这样一来,大家的积极性非常高涨,不到半年,改造基本结束。”桂花说。

桂花告诉记者,自从发展旅游业以来,寨子里的女人也从传统的劳作中解脱了出来。“以前出头露面全是男人们的事情,现在不同了,从事旅游接待工作,我们女人也是半边天了,我们也可以像男人们那样,通过自己的劳动来赚钱,这是我们寨子里的最大改变。”

甲居藏寨另外一个明显的改变是,现在每家每户都有钱了,孩子们的教育被摆上了家庭正式议程,现在每家的孩子都接受着良好的现代教育。

“去年十一黄金周游客激增,藏寨也暴露出接待能力不足的问题。”丹巴县县委副书记戴兴昭说,藏寨的接待能力是有限的,从保护藏寨原貌,拒绝过度开发的角度出发,该县县委政府正在通过市场运作的形式,积极引导支持开发企业,在藏寨边上建设一座大型的宾馆,以解决藏寨接待困难的问题。

“未来我们将按照更高的标准,将我们的藏寨打造成最具民族特色、最具文化内涵、最具川藏魅力的数字化景区,实现WIFI全覆盖。”戴兴昭说。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 太原“藏族班”同学感受火车头文化
· 外交部:强烈谴责达赖集团制造“藏族孤儿”事件
· “藏族雄鹰”的强军梦
· 夹金山下藏族同胞欢度“上九节”
· 藏族幼儿教师达珍
· 一批藏族学生被授予博士和硕士学位
· 藏族女孩仓木决的补心之旅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