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土布:炉霍群众致富的引路人
本刊记者 马力 • 2015-04-17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 炉霍 俄色茶
打印
纠错 字号:

 

觉吾至玛在向记者介绍年收入。 (本刊记者 马力摄)

 

“要不是土布和他的茶厂,我和老伴儿恐怕还生活在老房子里。”4月16日,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炉霍县新都镇的雪域俄色茶厂里,63岁的藏族老阿妈觉吾至玛对记者说。

觉吾至玛是土生土长的炉霍人,9年前她还是一位只为照顾丈夫和孩子的家庭主妇,现如今她和老伴儿都是炉霍县雪域俄色茶厂的员工,并且还有了工资收入。

“现在每年除了5月到9月间我和老头子一起去到山上采茶外,其余时间我们俩都在这里看厂房,每年下来有近两万元的收入,我们现在的生活很安逸的。”觉吾至玛说,自从为茶厂工作后,家里原来的土坯房变成了现在的木质新房子,并且家里还买了三匹马、五头奶牛,五个娃娃都娶上了媳妇。她说能过上好日子,还要归功于雪域俄色茶厂的老板土布。

土布是一位什么样的人?他是靠什么带领乡亲致富?记者在觉吾至玛所在的茶厂里见到了土布本人。

“我们生产的茶叫俄色茶,是用采摘生长于海拔3000至3500米自然环境的俄色树的叶、芽,经过传统工艺与现代工艺结合精制而成的雪域天然绿色健康饮品。”土布告诉记者,俄色茶有缓解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症状的功效,所以产品一经上市,就倍受欢迎。

“我们90%的原叶都是来自农户的手中。每年5月至9月,甘孜、炉霍等地有3000至5000人为我们采摘原叶,像觉吾至玛这样和老伴一起采摘原叶,仅摘原叶的收入就有1万多元。”俄色茶厂的兴办确实让周边的群众在经济收入上尝到了实惠。土布告诉记者,过去一斤俄色原叶的收购价在60元左右,现在已经涨到120元,群众采摘的积极性异常高涨。

为带动更多的人致富,让企业做大做强,土布决定在康北建立300万亩的俄色培植基地。“建成后既是经济生态林,又为藏区的环境保护出了一份力,还能带动地区旅游产业的发展,为部分乡亲解决劳动就业的问题,这是一件一举多得的事情。”对于未来的发展,土布充满信心。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 嘎玛尊追桑布:与乡亲们一起创业致富
· 四川汉源:产业环线串起致富路
· 福建莆田“一村一品”闯出紫菜致富路
· 小小葡萄撑起农民致富梦
· 仇保兴:靠炒房就能致富有失社会公平
· 安徽长丰:产业扶贫让百姓尝到致富甜头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