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四川泸定:小樱桃带动地区大发展
本刊记者 马力 • 2015-04-1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 泸定 杵坭樱桃
打印
纠错 字号:

 

杵坭樱桃园 (本刊记者 马力摄)

 

“过去我们的山歌是这样唱的:想起往年杵坭坝,家家户户篦巴巴,房前屋后石咔咔,想起想起泪花花。现在不一样了,现在的山歌这样唱:万紫千红花枝俏,山川河滩红樱桃,阳光雨露润沃土,万民幸福颂歌谣。”4月15日,在四川省泸定县杵坭乡的“红樱桃节及乡村旅游”活动现场,66岁的杵坭“歌王”吴全清为记者送上了他自编自演的山歌。老人用最淳朴的山歌欢迎来自四面八方的客人。

杵坭乡位于四川泸定大渡河畔,多年来因盛产红樱桃而闻名川藏。2011年被中国果蔬产业品牌论坛组委会评为“中国红樱桃之乡”。

“今年红樱桃节刚刚半个月,就有1.5万的游客来这里观光采摘。现在,来这里都要提前一天预定客房,晚了就没有房子住了。”杵坭乡乡党委书记高健告诉记者,来这里的客人通常会选择住宿,这样一来就带动了整个乡“农家乐”的餐饮住宿,无形中拉动了地区经济增长,老百姓也因此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2011年,泸定县举办首届乡村旅游红樱桃节,当地政府共投资了2000多万元改善了交通、水利、电力条件及农村居住条件,并利用红樱桃节,实现了25亿元的招商引资项目,包括新城开发、农业合作和旅游发展。

之后,泸定进一步利用红樱桃节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积极扩大红樱桃种植面积,切实做到政府搭台唱戏,农民增收。截止目前,该县在田坝、杵坭等乡镇建成樱桃标准化种植基地3000亩,全县每年樱桃产量达到100余万斤,农民实现直接收入600余万元。同时,该县依托产业发展,培育了18家有接待能力的农家乐,解决了70多人就业。仅在2013年樱桃节期间就接待旅客2.8万人次,户年均收入达5万余元;2014年,仅在4月19、20日两天,吸引周边游客8000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0万元。

“路没修好以前,我们这里的樱桃一多半要烂掉,因为运不出去。路修好后,每年外销的樱桃就有50至80万斤。过去3块、5块没人要,现在18块、20块都是抢手货。”高健告诉记者,在樱桃成熟的季节,每天都会有成都的水果商来到这里收购樱桃。这里的樱桃因光洁艳丽、鲜润多汁、甜酸适口,早已成为城市人热捧的优质水果。

“二郎山上彩旗飘,大渡河水浪滔滔,新村建设就是好,又修公路又架桥,村村寨寨新面貌,老弱病残有依靠,山川河滩红樱桃,全靠党的领导好。”吴全清的山歌越唱越有味道。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 四川汉源:产业环线串起致富路
· 四川凉山数起森林火灾并发
· 四川冕宁森林火灾仍未完全扑灭
· 春节黄金周四川旅游总收入逾179亿元
· 四川:冰雪雅家埂
· 四川甘孜:打造民族特色新村
· 四川理县群众喜迎羌年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