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张晓强:“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共同行动
本刊记者 曾文卉 • 2015-04-1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 一带一路 命运共同体 巴基斯坦使馆
打印
纠错 字号:

 

2015年4月10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组织的《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研讨会在京举行。研讨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执行局主任张晓强介绍了相关研究课题的核心观点,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欧晓理、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孙智勇等嘉宾作主旨发言。会议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执行局常务副主任魏建国主持。

张晓强表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从习近平主席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开始,高度重视“一带一路”问题的研究,取得了多项成果。他指出,“一带一路”是中国提出的重大倡议,是沿线各国致力于和平发展及携手应对全球重大挑战的共同需要。“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通过推进“五通”、构建安全“新四项原则”,融铸各国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的新模式,实现沿线国家发展战略的相互对接,成为打造利益共同体、创新开拓合作发展的有效途径。他强调,“一带一路”需要共同行动。目前,已有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对参加合作予以积极响应,以不同方式开始了相关行动。中国领导人通过高层互访等方式积极倡导和推动“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中国企业正积极开展与沿线国家在贸易、投资、金融等方面的全面合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欧晓理表示,3月28日,经中国政府授权,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共同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行动》。这个文件的发表有着很重要的象征意义,象征着共建“一带一路”已经从做好顶层设计转到继续加强规划设计、具体推进、务实合作并行的新阶段。从文件题目来看,“愿景”绘就了“一带一路”的蓝图,“行动”表明了中国的努力和态度。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是借助古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符号,赋予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新时代主题,倡议沿线各国大力加强经济文化交流,发展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他还特意指出,“一带一路”是中国今后对外开放和对外经济合作的总纲领,不存在哪个省缺席的问题。全国各省区市应该按照“一带一路”建设的总体蓝图,根据自己的特点,发挥自己的优势,去寻找参与的契合点。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表示,支持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两国电力、公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孙智勇表示,中国企业将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加大“走出去”力度,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据了解,国务院推进“一带一路”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华能集团等中方机构,巴基斯坦等40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华使领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组织的相关人员,以及新华社、凤凰卫视、路透社、俄通社等30多家中外媒体记者约15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相关文章:
· 海外各界热议“一带一路”:全球最大商机
· “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章程与宣言公布
· 多国首脑齐聚博鳌 “一带一路”成关注焦点
· 加强“一带一路”与自贸区战略对接
· 中土合作建设“一带一路”潜力巨大
· 中俄就”一带一路“磋商 本币结算大宗商品成焦点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