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嘎玛尊追桑布:与乡亲们一起创业致富
• 2015-04-0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 桑布 合作社 西藏
打印
纠错 字号:

桑布

 

“现在我们的合作社年利润可以达到17万元,乡亲们的生活也在一天天变好。未来5年,我要带领乡亲们在青藏公路边上建生活体验馆,让更多来藏旅游的人了解藏族文化,购买我们的产品,帮助牧民致富。”3月29日,在西藏当雄县羊八井畜产品加工销售专业合作社,藏族小伙嘎玛尊追桑布对记者说。

桑布2011年从西北民族大学毕业后,考上西藏昌都地区的公务员。2012年,他为了自己的创业梦想回到家乡,创办了当雄县羊八井畜产品加工销售专业合作社。

“辞掉公务员的工作,回家创业,在当时其实还是需要一点点的勇气的。” 桑布说,创办一个属于自己的企业一直是自己多年来的梦想。大学期间,他便和几名同学从拉萨购进藏族特色的装饰物件,拿到兰州摆地摊挣生活费。“那个时候就想把家乡的手工制品带到外面的世界,让更多的人了解我的家乡,了解我们的藏族文化。”

合作社里织布的女工

 

桑布的家乡经济以牧业为主,酸奶、奶渣、奶饼等奶产品和羊绒、羊皮、羊毛等传统手工制品是当地世代传承的特色产品。但是,乡亲们守着老手艺,却一直没有找到一条好路子把产品销售出去。“作为村里唯一的大学生,我就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家乡人民脱贫致富,让乡亲们知道教育的重要和价值。”桑布说。创业之初,桑布拿出自己做小生意积攒下来的5万元,与103名村民组建了当雄县羊八井畜产品加工销售专业合作社。

在合作社里,记者看到一片繁忙的景象。门面房里的女工正用木制织机织着藏布,柜台上依次摆放着奶渣、奶饼、奶酪、氆氇、唐卡、藏袍等藏族特色商品。在二楼,几名手工艺人正在羊皮藏袍上绣着图案。

“这种纯手工制作的羊皮藏袍由里外两层羊皮制成,衣领袖口装饰有丝绸。从藏历新年到现在,我们已经卖出了20多件。” 桑布指着工人们手中正在缝制的羊皮藏袍自豪地说,合作社从成立到现在,连续两年的年纯利润达到17万元。

村民白玛告诉记者,很早他就学会了加工羊皮藏袍,但以前只是在家里做,或是受牧民们邀请上门去做,一天下来仅有20元的手工费,每月挣不到多少钱。加入合作社后,白玛几乎每天都有活干,半个月便能做出一件藏袍,每年收入达4万多元。

对于未来的发展,桑布打算与社员们一起把合作社建成集特色商品、游牧文化、民俗歌舞相结合的羊八井藏族文化生活体验馆。让更多的人了解藏族文化,让更多的人购买家乡的产品,让更多的乡亲早点富裕起来。

相关文章:
· 西藏今年将种植187万亩青稞
· 西藏昌都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 希望能够再度聆听西藏——一位法国女哲学家的西藏情缘
· 罗布次仁:我们都是西藏的孩子
· 西藏卫视全新改版 《骑行318》将成黑马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