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中国技术催生南非本土组装生产电力机车
鲁安琪 • 2015-03-2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 南非 交通部 南车 电力机车
打印
纠错 字号:

祖马总统结束试乘后走下机车并向大家挥意致意。

 

3月19日,随着一声汽笛的长鸣,一辆编号为20 095的电力机车在位于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的南非国有运输集团(Transnet)下属的库都斯珀特(Koedoespoort)工厂下线。2012年10月,中国南车株机公司与南非国有运输集团签订了设计、生产、试验和供应95台电力机车的合同,库都斯珀特工厂组装生产的第95台20E型电力机车下线表明该合同规定的电力机车生产已全部完成。南非总统祖马、公共企业部部长布朗女士、南非国有运输集团集团主席琳达女士和首席执行官莫勒费先生、中国驻南非大使田学军、中国南车株机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周清和出席了在库都斯珀特工厂举行的下线典礼。 祖马总统在典礼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与中国的战略合作关系为南非提供了极好的学习的机会,尤其是在优化资源利用、技术进步以及技术技能转让方面。

机车厂工人在组装线上自发欢迎前来参观的中南两国贵宾

 

南非现有铁路网包括超过2万公里的传统铁路和1万公里电气化线路。南非国有运输集团拥有电力机车2100多台、内燃机车1400多台,其中一半以上的电力机车使用年限较长,需要不断更新换代。

南非交通部已制定铁路中长期发展规划,计划斥资130亿美元用于铁路系统的建设,在20年内建成遍布全国的铁路网。南非铁路建设项目包括从南非经济中心约翰内斯堡分别到港口城市德班、旅游胜地开普敦、与津巴布韦交界的重要城市穆西纳三条高速铁路。到2020年,南非12个中心城市和6个边境城市将完全纳入全国铁路网。

自2012年10月,株机公司通过其子公司——南车(南非)电力机车项目公司与南非国有运输集团公司签订了设计、生产、试验和供应95台电力机车的合同后,首台电力机车从设计到交付仅仅用时8个月,开创了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出口最短的交货时间。

为实现在南非的当地化生产,库都斯珀特工厂向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先后派出了120余人次的技术人员,学习电力机车的设计、组装、质量管控、试验验证等技术。目前,库都斯珀特工厂已经具备了年组装100台电力机车的能力,至2018年,组装生产能力将达每年150台。 2014年3月,中国南车株机公司获得南非100台电力机车增购合同和359台电力机车的设计、生产、试验和供货合同,至此该公司在南非市场上签订的合同总金额已超过24亿美元,为中南两国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2014年12月4日下午,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南非总统祖马的共同见证下,中国南车株机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周清和与南非国有运输集团首席执行官布莱恩•默勒费代表双方,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内签署轨道交通装备合作协议备忘录。

根据协议,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将在南非投资成立一家合资企业,制造、供应并维护南非和非洲其他地区主要的铁路设备部件,合作领域涉及轨道交通车辆部件的本地化生产、维护、培训及共同设计。未来,还将以该基地为辐射,拓展南非以外地域、铁路以外产品领域的相关业务。中国南车株机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周清和表示,公司还将在南非建设培训中心,并将与设计和制造机车相关的技术和知识产权转让给南非国有运输集团的工程师。同时基于铁路机车车辆的维修与维护,建设类似于汽车"4S店"的维修保养基地,把电力机车的研制、维修保养技术一并转让给南非,这将提升南非乃至整个非洲大陆的轨道交通装备的生产技术水平,也将为当地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

相关文章:
· 南非纪念“世界野生动植物日”
· 南非总统长子拒交抚养费被诉逮捕 半年仍未执行
· “中国红”扮靓南非约翰内斯堡机场
· 李克强:中方愿将南非作为中国海外投资优先目的地
· 南非总统祖马访华 中国与南非成新兴大国合作典范
· 南非举行摩托车慈善大游行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