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日本将关闭5座核反应堆
• 2015-03-19 • 来源:中国网
标签: 废堆处理作业 关闭核反应堆
打印
纠错 字号:

 

中国网3月19日讯 据日本NHK网站3月18日报道,关西电力和日本核能发电站正式决定关闭三座老旧的核电站废堆(指已达到使用年限的核反应堆),其均已持续使用超过40余年。有关核能发电站的废堆等问题的解决迫在眉睫,例如在拆毁过程中,可能会产生大量的放射性废料等。

根据由各个电力公司组成的电气事业联合会的粗略估计,包括已经在处理废堆过程中的公司在内,日本全国共有57座核电站废堆需要处理,由此估计会产生45万吨左右的低放射性废料。

日本国内共有2个垃圾处理厂,其中一处是位于青森县六所村的日本原料的垃圾处理厂,但是该厂不可处理核反应废堆中产生的放射性废料。而另一处是位于茨城县东海村的垃圾处理厂,但是该厂的垃圾填埋工作已全部完成,所以目前已没有可以处理核反应废堆中所产生的放射性废料的垃圾处理厂。

因此,正在进行废堆处理作业的日本核能发电站的东海发电站决定,将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废料临时储存在地基下,目前正就低浓度的放射性废料的问题,在得到当地居民理解的前提下,将其填埋在地基下的措施进行商讨。

同样正在进行废堆处理作业的中部电力的浜冈核能发电站的1、2号机也是如此,决定将浓度较低的放射性废料暂时储存在地基下。今后,在正式处理废堆的过程中,在得到当地市民理解的情况下,如何确保安全性的问题有待解决。

另一方面,已使用燃料的处理方式也无从解决。在拆毁设备的同时,必须将已使用燃料转移至青森县六所村的储存地暂时保管,但是由于目前接收的燃料已接近饱和状态,因此再处理设备已无法工作。

另外,核能发电站方面表示,目前已有部分地方临时储存的已使用燃料几近达到饱和状态,因此,各个电力公司是否考虑建设储存燃料的中转设备,并有必要就暂时储存在基地下一事的利弊进行商讨。

但是,此次决定关闭两座核能发电站废堆的美浜核能发电站表示,可能想要得到当地市民的理解,并确保储存燃料场所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所以很难在福井县内建设储存燃料的中转设备。

处理废堆的资金

关于处理废堆所需要的多种资金的问题,日本在前年就改革了相关制度,即从决定处理废堆开始,便规定处理废堆相关费用应从使用者处收取的电费中支出。

就处理废堆所必须的费用来说,处理一座发电量级别达到50万千瓦左右的核能发电站所需的费用大约为300-500亿日元。这些费用需要电力公司(以从使用者支付的电费中支出的方式)通过核能发电站的发电工作率来积攒。如果按照平均发电工作率为76%来换算的话,需要连续工作40年才可以达到处废堆所需的费用。但很多的核能发电站会在出现故障后停止工作(福岛第一核电站在出现核辐射事故后被关闭),所以工作率很可能降低至76%一下。

截止到前年3月时,各个电力公司收取的电费总额分别为:关西电力的美浜核能发电站1号机94亿日元、2号机67亿日元;中国电力岛根核能发电站1号机49亿日元;日本核能发电敦贺核能发电站1号机38亿日元;九州电力玄海核能发电站1号机36亿日元。

对此,在决定处理废堆后,预计最长可能需要通过10年的时间来收取电费用于解决资金问题。此外,之前一旦决定处理废堆,那些还没有折旧的设备也将作为一部分费用一次性计入其中,此制度也成为电力公司的一大负担,因此目前已更改为,分割成10年的时间来计入。

对于电力公司的经营比较熟悉的一桥大学研究生院的桥川武郎教授称:“虽然现在电力公司苦于经营,但是支持处理废堆还是很有意义的一项工作。因为至今为止,国民仍使用着核能发电站的电,因此肯定会具有一定的国民负担。对于一个为了得到认可,且还要不断减少对核能发电的依赖的国家来说,应该显示出通过长时间努力来处理废堆的决心。”

相关文章:
· 美媒:日本核政策或不再暧昧
· 日本核原料储备超美国 右翼叫嚣183天造出核武
· 日本核事故独立调查报告严责政府
· 美国媒体披露日本核泄露最初阶段存在瞒报
· 日本核泄漏危机 机器人进入机组内部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