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尹汝尚:中美合作紧密 争锋相对之说是"无稽之谈"
• 2015-03-15 • 来源:中国网
标签: 中美 协定
打印
纠错 字号:

 

外媒称,中美之间并不存在零和关系,两国其实在多项国际议题都有紧密合作。但两国也就如何推进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体制上意见分歧。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3月12日报道,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11日主办题为“扩大美国与亚洲的联系”研讨会,四名美国高级官员在会上发表上述看法。

这四名官员分别是美国驻新加坡大使威戈、驻马来西亚大使尹汝尚、驻缅甸大使米德伟,以及美国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高级官员王晓岷。除了威戈,其他三人此次来新,也是为了参加为期三天的美国商会亚太委员会(APCAC)商业峰会。

王晓岷说,贸易推动各国之间的相互依存,并鼓励各方努力维持区域和平及稳定,在这个背景下,中国的发展以及它在本区域的贸易和投资都值得鼓励。

尹汝尚指出,美国协助中国进入世界贸易组织,两国也在气候变化和朝鲜无核化等课题上有一致观点,中美争锋相对之说是无稽之谈。

不过他也指出,美国确实就如何推进以规则为基础(rules-based)的国际体制,与中国意见分歧。

以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简称TPP)为例,王晓岷表示,TPP并不仅是个多国自贸协定,它背后的精神更是要建立一个以规则为基础的贸易系统,在劳工保护、环境保护和知识产权等领域里设下高标准。

至于中国倡议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王晓岷说,国际社会多年来已为多国开发银行设下了基本标准,要求银行在透明度、监管、劳保、环保、采购及反贪污等多方面达到一定的标准。

他说:“中国在非洲及其他国家的基础设施发展投资纪录不佳,环保及劳保方面有所欠缺。”因此美国认为,各国应确保亚投行在各方面达标后,才正式加入。

TPP是一个涵盖全球经济生产总值约40%及全球贸易额三分之一的自由贸易协定,共有12国,包括新加坡参与谈判,中国并不在其中;亚投行则被视为中国领导本区域发展的平台,新加坡签署了筹建亚投行的备忘录,在完成同意书的磋商并接受同意书后,可正式成为亚投行的创始成员。

相关文章:
· 中美演出市场洽谈会在纽约举办
· 外媒:利马气候大会因中美分歧加剧陷入僵局
· 中美海军舰艇在亚丁湾举行海上意外相遇演练
· 潘基文对中美减排协议表赞赏 中欧共识文本将递交
· 第七届中美互联网论坛在华盛顿举行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