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斯里兰卡外长为总统访华打前站
• 2015-02-27 • 来源:中国网
标签: 斯里兰卡 访华 外长
打印
纠错 字号:

 

斯里兰卡外长萨马拉维拉26日凌晨离开首都科伦坡前往中国,于今天开启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他是今年1月斯新政府成立以来,首位访华的内阁部长。此行被外界视作为斯里兰卡新总统3月访华打前站。

《科伦坡公报》25日援引斯政策规划和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席尔瓦的话说,萨马拉维拉希望能借此次访华进一步加强斯中之间的传统友好合作关系。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萨马拉维拉与中国有着不浅的情缘。中国总理周恩来1964年访斯时,萨马拉维拉是向周恩来献花的花童。他父亲当年是班达拉奈克夫人政府的内阁部长。

此次访问期间,中国领导人将会见萨马拉维拉,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将与他举行会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我们希望通过此访,就新形势下中斯关系发展方向同斯方深入交换意见,规划两国高层互访和各领域合作,进一步推动中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

据斯外交部消息,斯总统西里塞纳将于3月下旬对中国进行首次访问。有熟悉中斯关系情况的人士2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按照惯例,双方会在访问前一周左右共同宣布出访消息。斯方这么早就宣布这一消息足见对此访的重视。

中国将是西里塞纳上任后出访的第二个国家。他在2月访问了印度。一些印度和西方媒体将此解读为斯里兰卡更看重与印度的关系,并安抚印度对中斯走近的担忧。也有分析说,到最大邻国印度访问是斯历任总统的传统。特别是斯里兰卡今年正在担任英联邦主席,首访到印度不足为奇。在访问中国前,西里塞纳还将前往伦敦主持英联邦的活动。

据《环球时报》记者从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获悉,26日上午,中国新任驻斯大使易先良向西里塞纳总统递交了国书。易先良24日夜抵斯里兰卡,斯政府安排中国大使10小时内向斯外交部礼宾司长递交国书副本,32小时内完成向斯总统递交国书,属于特殊安排。根据记录,现任印度驻斯里兰卡大使是在到任第5天时递交国书的。这再次向外界发出斯新政府重视发展对华关系的信号。

相关文章:
· 斯里兰卡新总统海外首访将赴印度 欲修复两国关系
·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议长恰马尔
· 习近平同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举行会谈
· 斯里兰卡掀中国电动车风潮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