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张松声:新加坡对海上丝绸之路的三大作用
本刊记者 周晓燕 • 2015-02-1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张松声
打印
纠错 字号:

 

2月11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外文局等单位承办的"打造命运共同体,携手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在福建泉州举行。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新加坡太平船务董事总经理张松声在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表示,新加坡商界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充满期待。

张松声说,中国古代丝绸之路是一条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道路,到了明朝,中国已经成功地与东南亚、东北亚、非洲和东欧地区建立了贸易联系,马六甲海峡当时便是中国海洋贸易的重要中转站。"新加坡地处马六甲海峡,被誉为'东方的十字路口',跟郑和下西洋时期相比,新加坡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可以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张松声认为,新加坡至少有三大作用:第一,新加坡愿意也可以成为是亚太区重要的海运、航运和物流中心,基础设施完善,可以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中转、补给和维修中心;第二,目前,新加坡有26000家国际公司,是一个重要的商业金融中心,一些中国企业走出去,希望可以通过新加坡作为一个跳板。新加坡不仅是世界金融中心之一,也是全世界第二大人民币离岸清算中心,中国企业可以把这里作为贸易、融资和投资中心;第三,新加坡可以帮助中国更好地开展区域合作。东盟跟中国关系非常好,新加坡作为东盟的一个重要成员,明年也是东盟的主席国,新加坡在促进中国和东盟之间的区域合作将大有可为。

张松声介绍,今年恰逢中国和新加坡建交25周年、新加坡建国50周年,新加坡工商联成员希望和中国有关方面合作,在新加坡办一个大型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讨会,邀请其它东盟国家来参加,促进东盟各国对这一倡议的理解。

针对外界认为中国应该建立一个国际性组织去推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声音,张松声认为,现在还为时过早。

“这个牵涉到多个方面,目前应该主要通过不同的渠道,比如商业、外交和学者之间的交流,去聆听、收集大家对海上丝绸之路的想法。这个东西不能是一厢情愿的,必须是双方都情愿的,这样才能真正达到推广。这次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就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相关文章:
· 综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拓展合作新空间
· 钦貌林:缅甸将受益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将在福建泉州举行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